中国1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71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局周五傍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71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逆差,但逆差幅度环比大幅收窄。

此前1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至179亿美元,创2017年6月份以来最大逆差。

外汇局同步公布,2018年1-12月份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较2017年也大幅收窄。

2017年银行结售汇逆差1116亿美元,已较前两年大幅收窄。

近些年来,随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中国资本外流加大,银行结售汇持续出现逆差。

而自去年4月以来,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更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打击,汇率多次逼近7元大关,重新引发资本外流担忧,不过,中国外汇监管当局多举措维稳,近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已连续反弹。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结售汇差额是结汇与售汇的轧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