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第四财季净利润不及预期,受交易收入拖累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第四财季净利润低于华尔街预期,原因是企业并购业务增加未能弥补市场震荡导致的交易收入下滑。

摩根士丹利周四公布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5.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0美分,收入为85.5亿美元。第四财季净利润和收入都低于上年同期,上年同期剔除2017年税法调整影响后每股收益84美分,收入为95亿美元。(将税法调整包括在内,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4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6美分。)

接受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摩根士丹利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6亿美元,每股收益89美分,收入93亿美元。由于投资者看到竞争对手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周三公布的业绩表现强劲,摩根士丹利股价在周四盘前上涨,不过随后迅速逆转并下跌6%。

对于担任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长职位九年的高闻(James Gorman)来说,这一年整体表现强劲,但却是虎头蛇尾。摩根士丹利整个财年收入为创纪录的401.1亿美元。

高闻将第四财季放缓的原因主要归结为市场环境艰难,例如市场大幅波动、投资者离场观望以及企业高管搁置交易。该公司调整薪酬的计划也让净利润受到打击,这项计划允许较低级别的雇员减少递延的薪酬。

高闻说∶“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财季表现,在进入2019年之际,我们预计重要领域将出现反弹,包括回归可预测的市场波动状况以及一些初创公司准备上市。”

高闻在过去五年里一直在重塑摩根士丹利,稳定公司的利润,避免作茧自缚变成华尔街的靶子。在他任职期间,摩根士丹利提升了散户经纪业务的利润率,缩小了与竞争对手美林(Merrill Lynch)的差距,减少了固定收益交易,整合了此前收购的美邦(Smith Barney)散户经纪业务,还将资产回报率提高至10%以上。

在这些改革行动基本上步入正轨后,高闻开始把焦点转向短期举措,这包括在资产管理领域展开补强型并购(tuck-in acquisitions),护公司在股票高频交易中的领先地位,以及在散户经纪业务中为客户推出储蓄账户和抵押贷款产品。

高闻周四暗示愿意开展交易,这与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银行基本上避开这种增长方式的做法形成对比。摩根士丹利不太可能进行大型交易,而且监管机构是否会批准这种交易也存在疑问,不过高闻表示,他看好补强型并购,就像该公司去年以大约2.5亿美元收购房地产投资公司这种交易。高闻目前正寻求收购一家债券基金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在这一领域的规模不如同行。

摩根士丹利的四项主要业务中,唯有资产管理在第四财季录得收入增长。资产管理是该公司最赚钱的部门,但规模非常小,投资者往往认为这项业务无关紧要。这项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不过,随著投资者纷纷逃离动荡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转而持有较安全的现金,该部门的资产管理规模缩水。

摩根士丹利拥有华尔街规模最大的股票交易业务,但该业务未能像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等同行那样录得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包括交易佣金以及为客户提供融资所带来的收入在内,该项业务的收入与上年持平,尽管摩根士丹利在这一领域仍保持领先地位。

固定收益交易收入为5.64亿美元,同比下降30%,创三年低点。高闻在2016年解雇了这个部门四分之一的员工,并从中撤出数十亿美元资金,同时制定了10亿美元这个较为保守的季度收入目标。除了本季度,摩根士丹利过去都达到了这个目标。高闻说∶“这个结果不好┅┅我们预计这种运营状况不会成为常态。”

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1%。企业合并顾问费用收入增长41%,这得益于摩根士丹利从已经完成的交易中收取的费用,其中包括可能为该行带来6,500万美元收入的信诺保险(Cigna Corp., CI)斥资540亿美元收购Express Scripts Holding Co. (ESRX)的交易。在摩根士丹利试图继续提高收费之际,这种百分比增幅可与竞争对手高盛比肩,但收入规模较小。

承销业务收入下降25%,与华尔街各机构情况类似。面对市场剧烈动荡,企业高管纷纷推迟发行计划。当季创纪录地连续40天没有高收益债券发售,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今年1月初。

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长Jon Pruzan说,企业正排队等候上市,但他警告称,这些交易最后能否成行取决于美国政府部门结束停摆,只有这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才能批准交易。《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称,摩根士丹利可能在备受期待的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Slack Technologies Inc.的IPO交易中担当牵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