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黑田东彦:须关注非传统政策的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四表示,即使面临零利率下限,日本央行有刺激经济的工具,但需要仔细观察利弊。

黑田东彦称,“在低利率环境下,存有日本央行面临零利率下限问题的更大风险,因货币宽松的出发点是将市场利率降至中性水平以下。”他在日本央行和日本财务省联合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研讨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黑田东彦讲话中其他要点如下:

–“我们根据以往金融危机的经验,通过购买各种资产,制定负利率政策等各种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来应对(零利率下限),从而降低长期利率和风险溢价等。”

–“我们现在知道,即使面临零利率下限问题,我们也有工具刺激经济。”

–“然而,我们需要仔细监测和评估这些非常规措施对经济发展、价格和金融状况的影响,因这些措施的传导机制、益处和副作用可能与基于控制短期利率的传统货币政策措施不同。”

–“如果长期增长率随着人口下降和老龄化而下降,自然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一致)将会下降。”

–“随着自然利率下降,实际利率将面临下行压力。”

–“因此,考虑到通胀率恒定,与经济潜能相符的名义利率会下降。”

–“人口老龄化和下降不一定会降低宏观经济和人均增长率。”“尽管人口变化对经济增长有负面影响,但通过促进资本积累和创新,可以刺激经济增长。”

–“如何在人口老龄化和儿童减少的情况下维持社会保障体系”是最紧迫的议题。“考虑到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我们不断评估最合适的公共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