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第四财季利润超预期,因并购业务表现出色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的并购银行家拯救了其债券交易员,去年年底的动荡市况让该行债券交易员表现不佳,奖金大幅缩水。

高盛第四财季实现利润25.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6.04美元,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且远超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他们此前预计利润为16.4亿美元,每股收益4.27美元。高盛当季收入81亿美元,同比持平,整个财年收入创下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虽然业绩总体强劲,但高盛与一家马来西亚投资基金交易的影响馀波未散。高盛追加了5亿美元拨备,以覆盖因美国司法部调查而产生的法律费用。高盛首席执行长David Solomon承认,公司将努力解决声誉受损的问题。

高盛是去年股价表现最差的大型银行,该股周三上涨9.5%,为近1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这是投资者对Solomon的热烈欢迎。Solomon在去年10月1日出任高盛首席执行长,他接手的是一家增长乏力的公司,正把希望寄托在消费者银行、商业支付、新交易技术等未经检验的举措上。

这些宏大举措的财务成本在周三变得明朗。技术支出首次突破10亿美元,员工人数增加9%,营销成本上升26%,主要用于电视广告、品牌推广和广告直邮,以吸引新的零售客户及提升高盛的主流形象。

为抵消这些成本上升的影响,高盛的奖金池在收入中的占比萎缩。该公司首席财务长Stephen Scherr称,公司知道自身的优先任务是什麽,如果情况发生变化,公司也知道必要时在哪些方面节流。

Charles Lemonides旗下基金ValueWork LLC在去年秋季高盛股价大跌之际买进了约1,000万美元高盛股票。他表示,这个财季真是危机四伏,高盛的表现相当不错。他表示∶“面对这样一个艰难环境,高盛创造了12%的股本回报率,说明该公司在成本方面采取了正确措施。”

在周三的业绩报告中,高盛的并购业务最为出色,实现财季收入12亿美元,创2007年以来新高。2007年是一个巨型并购交易活跃的年份,为华尔街带来了丰厚收入。在高盛银行家提供咨询服务的1.3万亿美元交易中,约三分之一的交易价值不到50亿美元。以往,高盛在巨型并购交易中一直占主导地位,但如今,该公司正在进行规模较小的交易、聘用更多银行家并示好数千家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所有的公司。

财报中的另一个亮点是贡献了近10亿美元收入的高盛所持投资组合。尽管当季股市连连下挫,但高盛以非上市公司股份为主的投资组合表现良好,受部分或全部卖出所持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赛马娱乐服务运营商Centaur Gaming、活动解决方案公司PSAV等企业的股份提振。

股票、债券等证券承销费用收入大幅下降,因在市场动荡之际,一些企业高管搁置了发行计划。华尔街各机构来自该项业务的收入均大幅下滑,正把希望寄托在准备于今年上市的一长串初创企业身上。

高盛交易员仍处于低潮期,面对最近的市场波动,他们的日子和前些年市场较为平静时一样不好过。

高盛第四财季固定收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至8.22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项业务交易债券、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其它投资产品。焦虑的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而非以综合性方式对冲风险,这提振了现金交易,但抑制了能为高盛创造更多利润的衍生品需求。

高盛称,债务相关交易尤为疲软。在利率上升之际,银行机构可能难以将价值下降、不再受追逐收益的投资者青睐的债券和贷款脱手。

知情人士称,由于12月的状况非常疲弱,去年最后一周,高盛高管将固定收益部门奖金池减少了数千万美元。

Solomon称∶“坦白讲,我们对过去10年行业资金下降的情况有充分认识,我们不会自满地坐等市场回归。”高盛已开始将资金从交易部门向投资银行和更快速增长的消费者业务转移。

过去几年,银行一直把交易收入疲弱归咎于平静的市场和低利率环境,但尽管近期市场波动性上升,利率也上行,银行交易部门的表现却并未好转。美联储2018年四次上调利率。

理论上讲,交易员应该能利用价格波动获利。但如果波动过于剧烈,紧张情绪升温,交易员倾向于撤离。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的固定收益业务下滑幅度在15%到22%之间。固定收益业务规模较小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将于周四公布业绩。

高盛为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士管理资金的资产管理部门年收入达到70亿美元,刷新纪录水平。高盛在这块业务上虽然不及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和领航(Vanguard Group, VANGUARDF.XX)这些巨头,但主要为大型退休基金和政府提供高端服务,不过也提供少量低收费被动基金产品。

随著股价下跌,受高盛监督的资产价值略微降至1.5万亿美元;受监督资产包括高盛品牌基金管理的资产以及高盛投资于同业其他产品的客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