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否决脱欧协议令欧盟无所适从

英国议会以压倒多数否决了脱欧协议,这对欧盟其他成员国提出了一个尴尬的问题∶与英国磋商出的脱欧协议是不是也太成功了?

去年末,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及官员在布鲁塞尔共同庆祝,因为他们达成了一项几乎满足其所有谈判目标的协议。英国同意支付可观的分手费,保护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保证与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以及不要求获得类似欧盟成员国所享受的无摩擦贸易待遇。

他们是如此成功,以至于英国议员无法接受。周二,英国议会以432票对202票否决了该协议。

欧洲议员已在讨论,是否在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推迟谈判最后期限。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周三表示,这将是合理的要求,但一些官员也暗示,欧盟可能会有附加条件。

不过,周二的投票结果重新引发了一场复杂的辩论∶是否要在不破坏欧盟统一的基础上向梅作出新的让步,而这曾是各国政府希望避免的事情。

如果不采取行动,英国将在3月29日走向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这将使得欧盟面临日益脆弱的欧元区经济,现任领导人需要为一项庞大的欧盟预算案落实资金,同时还面临如何防止出现爱尔兰硬边界的糟糕情境。

欧洲官员坚称,最近数周没有讨论任何备选方案,巴黎、柏林和布鲁塞尔方面反复传递的信息是,梅和欧盟领导人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好的、也是唯一可能实现的协议。欧盟领导人在投票后重申了这一点,欧盟委员会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11月达成的协议是确保有序脱欧的唯一途径。

德国默克尔周三表示∶“我们仍有时间进行谈判,但现在我们正等著看英国首相有什麽提议。”

欧洲外交人士称,目前主动权还掌握在梅手中,欧洲官员将继续保持倾听。梅尚有数天时间来决定在议会的下一步行动。梅称,她将在下周一提出她的方案。

但官员们承认,他们仍必须讨论欧盟可以向梅提供哪些方案。一些官员称,也不排除打出欧盟一直以来保留的底牌,即重启脱欧协议谈判。该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规定了英国的退出条款,是英国脱欧协议的核心。

不过,让步空间也相当有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梅能否向欧盟展示她可以赢得国内对脱欧协议的支持。而在周二议会投票后,这看起来并不容易。

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需要知道,梅接下来做的任何事情能否得到议会支持。

如果周二的票数不那麽悬殊,欧盟可能会更容易团结起来,对英国脱欧协议进行一系列有限修改,对梅施以援手。欧洲官员还表示,如果英国谈判底线有重大变化,可能意味著欧盟方面会发生更明显转变,而周二梅在这方面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

最近几周,欧洲各国政府向英国决策者传达的信息口径不一,但其实质却是一致的。法国官员坚持认为,11月达成的协议没有谈判馀地,德国官员则似乎更担心一旦双方关系破裂而分手会造成何种战略后果。阿尔特迈尔上周公开表示,他对英国的痛苦感同身受,他在Twitter上说,欧盟“应当耐心等待”,直到他所说的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民众的史诗级大战”宣告结束。

在最基本的层面,欧盟面临的难题在于爱尔兰问题的后备方案,去年11月的协议保证将避免爱尔兰共和国与隶属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该后备方案的原则是,如果英国脱欧后未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将留在欧盟关税区内。这招致了英国脱欧支持者的激烈抨击,他们认为,这样的安排令英国无法实施独立的贸易政策,也令英国受制于欧盟的诸多经济规则。

欧盟淡化这一后备方案的任何举动都将意味著放弃爱尔兰政府的诉求,动摇欧盟对英谈判策略的一个根基。欧盟官员担心这将鼓励英国议员把欧盟的让步收入囊中,并得寸进尺,提出更多要求。

然而,仍找不到解决该问题的方法,这几乎肯定意味著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将恢复“硬边界”。

最可能的方案是延长谈判期限,但这无法自动解决要对英国做出何种让步的难题。

欧盟还可能同意回到去年11月双方同意的有关欧盟-英国贸易关系形式的非约束性政治声明,但几乎没有欧盟官员认为这能争取到英国国内的很多选票。

最困难的事情将是就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官员和外交人士表示,目前所能期待的无非是对协议措辞进行一些调整,这进一步强化了欧盟不会寻求让英国永远留在该关税同盟、以此作为保障手段的想法。

欧盟27国内部任何推动妥协的行动都会增加爱尔兰的压力,迫使该国帮助制定一份本国将受益的妥协方案。这种压力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但爱尔兰官员表示,边境方面的保障不可削弱。最终,几乎没有人认为欧盟会抛弃爱尔兰并接受爱尔兰所拒绝的让步,这意味著英国为了达成协议可能不得不再次做出让步。

欧盟一名资深外交官员表示,大多数成员国态度灵活,但与爱尔兰站在一起是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