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对委内瑞拉施加石油禁运等最严厉制裁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周一称,美国正考虑是否针对委内瑞拉的军工和关键石油产业加大制裁力度。为了让委内瑞拉独裁领导人马杜罗(Nicolas Maduro)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美国正在尝试加码施压。

这名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限制委内瑞拉石油流入美国,这些措施或对委内瑞拉的资金来源构成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打击。美国政府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美国已针对委内瑞拉多位政府高官和该国黄金行业施加了惩罚措施,并禁止投资者与委内瑞拉政府重新商讨债券违约事宜。但美国尚未采取石油禁运这类更严厉的措施,因考虑到经济崩塌的委内瑞拉几乎完全依靠石油出口,这样做会产生人道主义成本。此外,美国也需要考虑购买委内瑞拉石油的美国企业可能受到哪些冲击。

但特朗普政府现在有意加大惩罚力度,因马杜罗上周未理会国际社会要求他下台的呼声,宣誓就任总统,开启新的六年任期。他去年5月重新当选,有六十几个国家认为那次选举存在欺诈。

国有能源巨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 DE VENEZUELA S.A., 简称PdVSA)和委内瑞拉信息部均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马杜罗在周一的年度致辞中并未表现出让步迹象。

作为委内瑞拉能源垄断企业的PdVSA处在风口浪尖。在统一社会主义党(Socialist Party)统治的20年间,曾经是全球知名油企的PdVSA如今情况一团混乱。腐败横行导致该公司财务虚空,几乎没有资金可用于油田投资,技术人员也为逃离畸高的犯罪率、食品供应短缺和恶性通货膨胀纷纷辞职。

在略多于一年的时间里,PdVSA由前国民警卫队将领Manuel Quevedo管理。军方用暴力镇压帮助马杜罗挫败了政治挑战,去年马杜罗下令清洗长期以来主导PdVSA上层的技术官僚后,军方在石油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述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这不是一个有规则和制衡的公司,这是马杜罗政府用于非法目的的基金。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尽管多年来发表反美言论,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仍有约一半出口到美国。欧佩克数据显示,自2013年马杜罗上台以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降了近一半,至每日约120万桶。

对美石油出口实际上是委内瑞拉政府唯一的现金来源,因为剩下的大部分原油被用于向中国、古巴和俄罗斯等战略盟友偿债。

找到其他石油买家对委内瑞拉来说并非易事。委内瑞拉主要生产重油,这种油的加工成本更高,且需要专门的炼油厂。尽管近年来印度等其他支付现金的客户有意增加购买委内瑞拉石油,但随著运输成本上升,委内瑞拉政府难以应对,而且在产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常常没有多少石油可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