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产量创纪录提振原油价格,北海和加拿大供油下降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四表示,受沙特阿拉伯产量创纪录提振,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 11月份原油产量攀升。与此同时,欧佩克将于下月采取新限产措施的计划已对油价形成支撑。

IEA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11月份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环比增加10万桶/日,达到3,303万桶/日。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该组织实际领导者沙特阿拉伯原油产量猛增41万桶/日,至1,106万桶/日的历史高位。

此外,阿联酋原油产量创纪录也提振了欧佩克产量,该国原油产量增长11万桶/日,至333万桶/日,由此超越伊朗成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IEA称,沙特和阿联酋原油产量增加,由此弥补了伊朗原油产量因该国石油工业受美国制裁而下降的影响。

IEA的这份报告与欧佩克周三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形成鲜明对比。欧佩克的报告称,尽管沙特产量上升,但11月份该组织原油产量略微下降。

在不到一周前,欧佩克刚刚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协议,从明年1月开始将总计减产120万桶/日。

IEA报告称∶“协议旨在实现相对稳定,并使市场走向平衡。”报告称∶“到目前为止,布伦特油价似乎已经找到底部,保持在接近每桶60美元的水平。”

IEA还称,由于北海和加拿大石油供应受到干扰,再加上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11月全球石油总供应量较10月份下降36万桶/日。

与此同时,该机构维持对今明两年石油需求增速预期不变,分别为130万桶/日和140万桶/日。

此外,10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国商业石油库存增加570万桶,至28.72亿桶。IEA称,这是自3月份以来商业石油库存首次超过近五年平均水平这一受密切关注的指标;这是衡量石油市场平衡状况的一项关键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