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汇率大跌,因央行行长Urjit Patel辞职

在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辞职后,印度卢比汇率、股市和债市均出现下跌,引发外界对该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怀疑。

Patel周一晚间表示,他将因个人原因离职。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很快将他的辞职与印度央行近来在国有银行贷款规定等政策上与该国政府不同寻常的公开摩擦联系起来,他们表示,印度政府迫切希望在明年全国大选前提振经济增长。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在周一下跌0.8%之后,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二进一步下跌1.2%,至1美元兑72.24卢比。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已累计下跌约12%,此前原油价格下跌一度帮助卢比从历史低点反弹。

印度股市周二低开,拖累Nifty 50指数前市下跌1%。该国国债价格也下跌,推动收益率上升。10年期印度基准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7.59%上升至7.66%。

印度政府与印度央行之间的摩擦使印度卢比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亚洲主要货币。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透露,印度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政府此前称,正考虑援引一项很少使用的法律,使政府能够左右印度央行的政策。莫迪政府表示,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已与印度央行进行磋商,并且批评印度央行未能阻止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

近几个月来,出于对印度银行业的担心以及对存在经常项目赤字的新兴市场的普遍谨慎态度,海外投资者也对印度资产望而却步。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新加坡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Mitul Kotecha称,Patel的继任者对投资者人气来说至关重要。他表示,Patel的继任者是否被外界视为具有独立性且能在没有过度政府压力的情况下行使央行行长的职责,这对市场来说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