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就业报告并不会增大加拿大央行升息概率

11月份加拿大新增就业人数远高于分析师预测,并带动失业率降至纪录低点5.6%,但应不会增大加拿大央行在1月份升息的概率,因工资涨幅下降。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报告,1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9.41万,其中多数为全职工,这进一步反映了企业信心强于临时工。

此外,就业增长分布在所有行业中,尤其是服务业,并集中在私营部门,这些都是就业市场强劲的信号。

– 工资增速放缓带来干扰
但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工资增速继续放缓。

– 11月份时薪均值的年率增速自9月份的2.2%放缓至1.7%。全职工时薪均值增速自1.9%下降至1.5%。这两个增速均创2017年7月份以来新低,确认了工资增速在2018年5月份触及高点3.9%之后的减速趋势 ? 全职工和临时工。

劳动力调查的工资数据仅是加拿大央行工资增速指标的一部分。该工资增速指标在2017年末季触及3%之后也呈现放缓趋势。加拿大央行预测,当前周期现阶段的工资增速应接近3%。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央行在上周三的政策声明中并没有提及工资,而在10月24日声明中指出工资增速“温和,”当时它预期工资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反弹”。

周五的数据显然挑战了这一表述。

– 油价和贸易是更大的问题
工资增速的放缓以及油价的下跌和持续的中美贸易摩擦令强劲新增就业人数数据黯然失色,加拿大央行将油价动向视为“冲击,”并警告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随着周五OPEC就缩减原油产量规模达成最终协议 – OPEC、俄罗斯和其它伙伴每日减产120万桶 ? 加拿大央行可能希望花一些时间评估未来一个月油价所受的影响。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公告的时间是1月9日。

尽管周五的OPEC协议是一个正面的结果,但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的动向继续成为像加拿大这样一个开放经济体所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尤其是对全球经济增速存在风险敞口。加拿大逮捕了美国要求引渡的华为CFO孟晚舟,这只会让中美关系恶化。

因此,对于加拿大央行来说,即使强劲的新增就业人数和创纪录低的失业率也不太可能增大短期内升息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