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股市普遍下跌,银行和电子巨头领跌

日本日经指数和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领跌,跌幅分别为2.2%和2.3%。两国股市均受到金融类股疲软的冲击,上周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三个月新低。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通常会打击贷款业务利润率。

CMC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称,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所有问题都与贸易问题以及对中美关系的担忧有关;投资者对债券和黄金有著明显偏好。这两种资产价格均处于数月最高水平,金价正逼近1,250美元/盎司。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而动。

许多大型电子和金融类股均跌至至少一年低位,包括韩国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和日本的佳能(Canon Inc., 7751.TO)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Inc., 8306.TO)。这些个股今年累计跌幅在21%-28%之间不等,超过了各自国家的基准股指。

日圆走强也冲击日本股市,美元兑日圆下挫0.2%,至112.45日圆。日本经济萎缩程度超过了7-9月当季的初值∶经修正后日本当季经济折合年率萎缩2.5%,为2014年来最大降幅。

标普500指数期货最新下跌0.9%,表明美股将进一步走软。在此前12月的头四个交易日里,美股录得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当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12月份通常是美股和全球股市表现强劲的一个月份。

除了贸易问题,投资者需要消化的还有政治动态,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私人律师向联邦调查人员透露了哪些信息以及周二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投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