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盘下跌,受贸易紧张局势、增长担忧拖累

对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速度的短暂乐观情绪屈服于关税对美国经济影响的担忧,引发股市后市下跌。

在海外有业务的公司以及工业类股均下跌,包括英伟达(Nvidia, NVDA)和英特尔(Intel, INTC)在内的科技公司以及迪尔公司(Deere & Co., DE)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 CAT)均下跌逾3%。在特朗普政府官员重申计划在与中国为期90天的贸易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或者进一步加徵关税之后,重新引发对全球贸易的担忧,股市抛盘加剧。

道指本周下跌4.5%,标普500指数下跌4.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9%。主要股指均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的12月初跌幅,三大股指在2008年12月头四个交易日均下跌逾5%。2018年主要股指或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wrence Kudlow)周五称,鉴于通胀数据疲软,美联储本月可能不会加息,这一观点与市场普遍预期相左。

特朗普最近几个月批评美联储加息过快,他称美联储官员在限制经济增长。

库德洛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他支持总统的看法。

库德洛说,美联储所有官员现在都在说,通胀率实际上有所下降,他认为美联储官员在暗示12月晚些时候可能再加息一次,然后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再加息,或者也许本月不会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