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扩大房地产反洗钱计划覆盖范围

美国财政部周四表示,已扩大一项反洗钱数据计划,该计划要求产权保险公司披露购买高端地产的壳公司所有者信息。

调整后的计划调低了适用于这一要求的潜在交易价值门槛,并将覆盖面扩大到五个新城市。

壳公司购买不动产是合法的,但由于交易可以匿名进行并且买家不需要解释所使用资金来源,这些交易受到了洗钱者青睐。总体来说这个行业的洗钱风险处在监管审视之外,直到近年情况才有所改变。

分析人士称,那些寻求隐藏从所在国家窃取财产的领导人、人贩子以及其他罪犯通过这类公司来购买美国房产,使非法所得合法化。执法人员在追踪房地产交易相关洗钱行为过程中已经没收了许多房产,涉及从曼哈顿的公寓到加州的住宅。

这个名为地理目标命令(geographic targeting order)的项目2016年1月份启动,每六个月续期一次。截至周四,该命令要求产权保险公司向联邦政府提交报告,上报通过有限责任公司在12个大都市区全现金收购的价值30万美元或以上住宅物业信息。在此之前,不同城市的交易价值门槛各不相同,且只覆盖七个城市及一些周边县。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重新发布地理目标命令将进一步协助跟踪非法资金及其他犯罪或非法活动,同时为财政部在该领域的未来监管工作提供信息。

新命令覆盖至少部分使用现金或银行本票、保兑支票、旅行支票、个人支票、公司支票、汇票、转账或虚拟货币进行支付的房地产购买交易,涉及在波士顿、芝加哥、达拉斯-沃恩堡、火奴鲁鲁、拉斯维加斯、洛杉矶、迈阿密、纽约、圣安东尼奥、圣迭戈、旧金山和西雅图的大都市区进行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