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2019年无超长期债券发行计划

西班牙高级债券管理人周二向MNI表示,西班牙政府2019年没有50年以上的超长期新券的发行计划,因为没有如此长期的实际资金需求,但维持今年2066年到期债券发行计划。

西班牙财政部融资及债务管理部门主管拉卡克劳森(Pablo de Ramon-Laca Clausen)出席了AFME欧洲政府债券研讨会,他表示大部分企业没有负债?因此不需要这样的长期融资。

他还表示,上周西班牙新发行了2066年西班牙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达到100亿欧元。西班牙基准债券发行量一般为200亿欧元,以确保足够的流动性,“因此我们还有能力继续发行2066年到期的政府债券”。

“因此,2019年不会新发行超长期债券”。

-计划发行辛迪加债券

如果是发行辛迪加债券,那么西班牙将会在2019年进行。拉卡克劳森称过去几年内,财政部每年都举行了4次辛迪加发行:2次10年期债券,一次超长期债券,还有一次通胀指数债券。

“不保证2019年也会照常进行发行辛迪加债券,但我们希望可以以市场可预期的固定的形式进行。”

–无需发行外国债券

虽然一般都保留发行外币债券的可能性,但西班牙债务管理局负责人称没有发行外币债券的必要。

他表示,“我们向来都会考察发行外币债券的可能性,但由于近几年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点,没有必要发行外币债券。”

“不管怎样,如果我们没有外币资产,那么就不需要发行外币债务进行对冲。”

目前,西班牙实施的是单向信用支持担保(CSA),“这种方式的持仓对冲程序很复杂,限制了财政部和投资者都关注的机会可能性。因此我们在努力发展双向信用支持担保”。

-2019年净发行规模

西班牙2019年中期和长期债券到期赎回总规模为917.66亿欧元,净发行规模与今年持平。但2019年具体发行规模“仍将待定”。

就2018年,融资项目净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将较去年下降50亿欧元至400亿欧元左右,其中计划发行债券2186.87亿欧元,中长期债券工具规模为1343.10亿欧元,超长期债券规模为843.77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西班牙2018年的融资项目已经完成了89.8%,发债规模达1963亿欧元。其中中长期债券发行量为1245.1亿欧元(92.7%),超长期债券发行量为718亿欧元(85.1%),因此还有223.87 亿欧元债券待发行。

–积极的一年

西班牙2018年的债券市场表现十分积极,平均债务成本为2.40%,位于历史低位。

“即使延长债券久期,现有债务的平均成本也有可能是历史最低。”

目前西班牙现有债券的平均期限增加至7.56年,对比去年为7.13年,2013年为6.20年。今年目前为止,中长期债券的发行平均期限为11.9年,为史上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