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委员支持更大范围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

周二公布的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支持更大范围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

7月30-31日会议纪要显示,一位委员认为,考虑到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长期利率,“日本央行允许长期收益率上下浮动0.25个百分点左右是合适的。”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这次会议后表示,央行将允许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0.2%。

日本央行在缓筢发布的政策声明中称,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下浮动,这主要取决于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的动向,除此未提及任何具体数字。

根据会议纪要,一位委员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上下浮动约0.2%,而另一位委员认为,考虑到低通胀预期,允许更大范围的波动可能会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和物价走软。

在7月份会议后,政策委员原田泰(Yutaka Harada)和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反对在政策声明中增加有关收益率波动的新内容。两位委员提议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制造通胀,两人均担心,给予零收益率目标更大灵活性可能给市场造成困惑,无论幅度多麽轻微。

一位委员说,日本央行的措施会不会给人留下央行正在强化货币宽松的印象,这一点值得怀疑。

会议纪要中没有提供具体委员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