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利率依然非常之低

正如预期,日本央行周三以7对2投票决定维持2016年9月所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当前货币宽松立场不变,声称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极低利率。

基于这一框架,日本央行一直试图将10年期国债(JGB)收益率(长期借贷成本的基准)稳定在0%左右,并将隔夜利率维持在-0.1%。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7月30-31日会议上以7对2投票决定让长期利率目标和资产购买更加“灵活”,从而令近平坦的日本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陡以与更强经济增长和通胀相一致。

该行“增强了”该框架,让10年期JGB收益率波动区间自之前非官方的+0.1%至-0.1%扩大至+0.2%至-0.2%。

-片冈刚士和原田泰持异议

继反对7月份决定后,主张通货再膨胀的委员原田泰(Yutaka Harada)和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再次持异议。前者曾为前政府经济学家,后者是前私营部门经济学家。

原田泰称市场操作指引“太模糊”,而在面临价格上涨缓慢和未来下行风险的情况下,片冈刚士继续呼吁进一步宽松。

至于前瞻指引,原田泰亦持异议,辩称采取一个“进一步阐明与通胀目标关系”的前瞻指引会更好。片冈刚士亦反对。他重申,如果委员会长期通胀展望进一步向下修正,则承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会更好。

–较长时间

至于货币政策实施,日本央行“打算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极低短期和长期利率,考虑到经济活动和价格不确定性,包括2019年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日本央行将正式维持每年JGB购买速度在80万亿日圆左右,虽然随着资产购买压低利率的累积效应已加剧,购买速度已大降。该行指出,将以“灵活方式”执行购买。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商业票据和公司债等资产购买规模分别维持在6万亿、900亿、2.2万亿和3.2万亿日圆不变。
–经济评估不变

在美中贸易争端导致全球需求不确定性日增之际,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其经济评估不变。

报告称,随着收入到支出的良性循环运转,日本经济正温和扩张,并补充说日本经济“可能将继续温和扩张”。

“海外经济总体上继续稳固增长”,日本央行说道。

日本央行重申,出口、工业生产和企业投资呈上升趋势,而私人消费一直温和增长,虽有波动长。

日本央行继续认为上述展望面临来自美国经济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保护主义行动的后果、新兴经济体和商品出口型经济体发展、英国脱欧谈判及地缘政治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