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推出紧急预算案 拟借增税节支改善财政状况

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仅几周后便推出了一份紧急预算案,拟通过增税节支来解决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问题。

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新政府推出的这些措施有望改善巴基斯坦财政状况,以满足可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救助所需的条件。很多经济学家预期巴基斯坦需要IMF的救助。

而巴基斯坦新政府到目前为止仅表示,向IMF求助是该政府为解决财政困境而考虑的众多选项之一。债务膨胀、外汇储备极低以及贸易失衡加剧让该国陷入了财政困境。

该政府未发布完整的预算案,而是采取了财政部长Asad Umar所称的一揽子紧急临时措施,以修改前任政府制定的、将于2019年6月底到期的年度预算案。

巴基斯坦经纪商Arif Habib负责投资研究的副总裁Tahir Abbas称,巴基斯坦新政府公布的上述所有措施都符合IMF要求,但即使不向IMF求助,巴基斯坦也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Umar公布了增税和减支措施。他表示,这些措施将使预计的预算赤字减少约9,000亿卢比(约合70亿美元),这样一来,当前财年预算赤字与GDP之比将从预计的7.2%下降至5.1%。其他措施意在重振出口,而征收额外关税则意在限制进口。

Umar将巴基斯坦经济比作危重病人。他表示,经济目前处于重症监护状态,没有观望的选择。

Umar称,巴基斯坦外汇储备大幅缩减,仅够满足不到两个月的进口需求。他表示,过去五年,外债从约600亿美元激增至近950亿美元。自去年底以来,卢比已贬值约20%。

伊姆兰.汗在大选中获胜,于8月18日就任新。他曾承诺要建立一个福利国家。Umar表示,巴基斯坦最贫穷的群体将不会受到增税节支举措的影响。

这份预算案中的举措包括遏制避税、减少道路建设等开发项目支出、上调对年收入超过240万卢比(合19,200美元)群体的所得税税率以及提高对进口香烟、大型汽车和智能手机的关税税率。

Umar未就巴基斯坦向IMF求援的可能性置评,在宣布这些新预算举措后他立即陪同伊姆兰.汗前往沙特。Umar说,沙特之行将讨论贸易和投资机会。

Umar没有就有关沙特可能会向巴基斯坦提供大笔现金援助的猜测置评。在巴基斯坦前谢里夫(Nawaz Sharif)上任之初,沙特曾向该国政府提供了15亿美元。

经纪公司Arif Habib的Abbas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在当前财年筹集至少100亿美元,以弥补其债务和外汇储备之间的缺口。

Abbas称,巴基斯坦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寻求IMF援助,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向沙特或中国等关系友好的国家求助,或者将这些方法结合起来。

IMF的一支团队将于本月底到访巴基斯坦举行会谈,但本次会谈内容不是关于巴基斯坦申请贷款。巴基斯坦在2016年偿清了对IMF的66亿美元欠款。

Umar表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620亿美元投资项目将受到保护,尽管巴基斯坦政府正对该项目进行大范围调整,使其不再是到目前为止都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标志的项目。中国近些年还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短期贷款,弥补其财政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