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份信心反弹,因热浪减弱

周一日本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现状调查和前瞻信心指数大幅反弹,因暴雨和持续热浪造成的拖累减弱,但围绕新鲜食品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担忧持续。

8月25日-8月31日进行的最新经济观察者月度调查的要点内容如下:

*8月份反映日本当前经济景气的经济观察者信心指数经季调后上升2.1点至48.7,这是近两个月来首次月率上升,而7月份读数是下降1.5点至近2年来低点46.6。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持续低于50重要水平位。8月份高温和潮湿持续,但部分地区高温和潮湿状况相比7月份更易忍受。建筑企业发现遭遇7月份致命暴雨袭击的那些地区有重建需要。

*经济观察者前瞻指数显示,未来2-3个月信心指数也出现2个月来首次上升,8月份读数上升2.4点至51.4,此前7月份下降1.0点至49.0。超市和百货商店预期对秋季服装的需求强劲。运输企业预期业务反弹,因7月份西部地区暴雨灾害切断的运输路线已经恢复。

*内阁府区域经济部门主任Shigeru Hirota表示,“与此前月份类似,热浪的影响好坏参半。饮料和空调的零售需求强劲,而人们停留在家中,影响了餐馆销售。但8月份天气状况好于7月份。”“展望未来,存在对秋季服装销售的预期,但餐馆继续发现新鲜蔬菜价格的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损害了它们的业务”。

*内阁府基于经济观察者调查更新了总体经济评估,称“经济继续逐步复苏”。此前它表示,有迹象表明复苏出现调整。”

*内阁府表示,“展望未来,秋季服装预期将有需求,订单将增长,尽管劳动力短缺和成本上扬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