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核心利润境况不佳

投资研究及分析平台Smartkarma的分析师Daniel Tabbush称,中资银行的财报季正进入尾声,这些银行业绩的一个共性是,由净利息收入及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组成的核心利润严重疲软。

他还表示,交通银行(3328.HK)的消费者信贷成本数据著实令人担忧,暗示该业务上一季度出现大幅走弱。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降至1.41%,上年同期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1.58%和1.88%。交通银行上半年的总体净利息收入下降1.1%,尽管该行运营的大环境是被认为高速增长的中国经经济,且其生息资产每年增长数千亿人民币。Tabbush称,现在的风险是中国银行业的净利息收入状况出现进一步恶化。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显示出中国正试图在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之间取得平衡。华侨银行的谢栋铭称,短期内或可两者兼顾,但中期很难取得可持续的平衡。他认为,中国可能不得不二选一。他还表示,人民币前景更多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而不是美元的走势。谢栋铭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减速幅度大于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