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本轮动荡为何没有撼动全球市场?

三年前中国股市暴跌撼动了全球股市,但目前中国新一轮汇率和股市动荡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要小得多。

2015年8月24日,中国股市出现八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人民日报》称之为中国的“黑色星期一”。数小时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早盘暴跌1,000多点,原因是外界担忧中国可能出现硬著陆以及可能对全球其他地方产生何种影响。

现在,中国市场的跌幅再次不断扩大,但影响基本没有明显扩散。

上证综指自今年1月份高点已下跌约25%,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大跌5.5%,这两个跌幅都大于2015年同期的跌幅。而与此同时,美国股市继续上涨,标普500指数位于纪录高点附近。

在新兴市场遭遇一连串挫折的当下,市场的这种信心更加令人印象深刻。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包括美元走强和美国利率上升的压力、中美贸易冲突以及土耳其货币危机。

不过,基金经理称,现在市场更趋平静的理由很充分。2015年,当中国央行突然让人民币在一天之内贬值近2%时,投资者认为这是经济放缓比预期更为严重的信号。

而今年,人民币跌势更为缓慢。从利率和贸易前景来看,主导人民币走势的是市场力量,而非中国央行。此外,美国公司利润改善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加速,也令其他市场免受中国市场影响。

弗吉尼亚州里士满金融服务公司Harris Financial Group的执行合夥人Jamie Cox称,美国经济如此强劲,短期内会掩盖一些可能会在中美贸易磋商中出现的问题,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容易被忽略。

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周四结束,看不到任何进展迹象。

波士顿投资管理公司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收益部门副主管Eric Stein称∶“对于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人们似乎不那麽敏感了,现在硬著陆和软著陆在舆论中出现的频率肯定比过去少了。”

当然市场人气可能瞬息万变。波士顿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全球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Nathan Thooft表示∶“市场上不乏风险,只是现在,市场趋势向上,投资者也是志得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