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尚未讨论土耳其问题

 银行、央行和监管机构对本周土耳其里拉危机的反应一致,在公开反应上大体仍守口如瓶,同时表明任何潜在损失都小而可控。

德国银行监管机构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称已讨论过局势,并“正在持续评估风险和问题”。

该机构“并不担心对德国银行业系统的潜在总体影响”,但“不可能预测当前形势将如何发展”,一发言人告诉国际市场新闻社(MNI)。

随着危机的展开,欧洲央行(ECB)据称对部分欧元区最大银行的风险敞口感到“担忧”。 可以预见的是,国际清算银行(BIS)、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和土耳其央行依然守口如瓶。

-北方风险敞口

土耳其央行发布的2017年数据显示,德国银行向土耳其私营部门提供了11%的海外贷款,仅次于英国。

如今,德国在土耳其的国际贷款机构中仅排名第六,位列西班牙(800亿美元)、法国(300亿美元)、意大利和美国(180亿美元)和英国(160亿美元)之后。截至3月底,德国的贷款余额为120亿美元。

欧洲银行管理局称正在监测形势发展,并与欧洲央行的单一监管机制(SSM)“密切合作”,同时土耳其、西班牙和荷兰央行拒绝置评。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英国汇丰银行(HSBC)以及荷兰国际集团(ING)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最大(直接或通过旗下分支)。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明显缺少荷兰国际集团。

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称,西班牙对外银行持有加兰蒂银行(Garanti) 49.9%的股份。截至6月30日,加兰蒂银行的账面价值为44亿欧元,控制着约840亿美元的资产,约占西班牙对外银行利润的13%。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拥有Yapi Credit约40%的股份,而后者占集团营收的近2%。德意志银行估计,因持有土耳其经济银行(Economy Bank of Turkey) 72%的股份,土耳其占法国巴黎银行税前利润的2.5%左右。

德意志银行表示,最糟糕的情况是西班牙对外银行将损失约12%的集团股权,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将损失4%,法国巴黎银行将损失约1.7%,而汇丰银行的账面价值可能会下降0.3%,相当于约4亿美元。

-超国家的银行

私营企业欠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另外74亿欧元(包括未发放的承诺贷款)。目前,EBRD为该国237个多半是私人投资组合项目提供资金,其中30%资金投入金融机构,30%投入工业、商业和农业,23%投入基础设施项目,余下的17%投入能源领域。

土耳其对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投资基金(EIF)还有负债。2010年,EIB和EIF向土耳其提供了2.5亿欧元贷款和担保及3000万欧元的担保,以帮助土耳其欠发达省份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

加上当地通胀失控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影响,这场货币危机是否会以美元计价贷款违约增加的形式持续下去仍有待观察。

不过,埃尔多安总统决定在6月份提前举行大选,部分因他意识到经济波动正在加剧且不太可能改善。他决定加大对海外(尤其是美国)批评者的批评力度,这表明本周发生的事件并没有削弱他一贯的对抗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