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对美国刺激政策感到不安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Philip Lowe)周五表示,该行央越来越担心,美国存在问题的财政扩张可能促使该国通胀大幅上升。

洛在国会作证时说∶“我有些担忧。在经济已经以非常高的产能运行之际实施这样的刺激性财政政策,这是极其不寻常的举措。”

他警告说∶“不排除美联储(Fed)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速度将需要比当前预期更快,这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他表示,市场还没有准备对美联储的意图进行重新定价,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洛说∶“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就业率很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周期到了恢复预算平衡,预防风险的时候。”他指出,美国现在所做的正好相反。

美国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预算赤字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而美国公共债务已经居高不下。

洛还对财政扩张态势在主要经济体之间蔓延表示担忧。

他说∶“我们也看到其他国家出现了类似的趋势,那些国家的政府面对选民的幻灭情绪,以及美国掀起的国际减税竞赛,认为必须予以回应。”

他还表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中,今年有一半以上实施了财政扩张政策,而当前世界经济表现良好,失业率处于低点,公众债务水平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