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6月份制造业销售增长1.1%,提炼厂生产反弹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销售数据中要点如下:

– 继5月份增长1.5%后,6月份制造业销售进一步增1.1%,与MNI调查中分析师预期的增1.0%大体相吻合。但是,数据细节并不那么强劲,尽管5月份读值被向上修正0.1点。

– 尽管总体增长,但21个行业(占制造业贸易的58.8%)中12个销售下降,且化学制品与食品引领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4个月增长后,初级金属销售略降0.3%。6月份美国开始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第二季度总体制造业销售增长2.5%,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1.4%。但按数量计(与实际GDP更相关),销售增速自0.6%放缓至0.4%。

– 4月份提炼厂开始暂时关闭和春季维护并延续至5月份,但6月份恢复至更正常活动,这是6月份销售反弹的主要原因。结果,6月份石油和煤炭销售劲增15.9%,这完全归因于产量增长。剔除石油和煤炭的制造业销售实际上月率下降0.4%。剔除石油的实际销售降1.2%,同时6月份总体实际销售增0.7%,增幅低于5月份的0.9%。汽车业亦支持6月份销售,月率增长2.8%。剔除汽车和零部件的销售增长0.9%。

– 提炼厂活动增长转化为该行业和整个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上升,前者自5月份的69.8%升至89.8%,后者自82.8%升至83.5%,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

– 6月份前瞻性指标发出好坏参半的信号,其中未完工订单增长1.7%,而新订单下降1.8%,创2017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6月份库存增长0.5%,从而令库存/销售比为1.41,较5月份的1.42变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