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0700)股价市值已蒸发逾1,750亿美元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在香港上市股票股价周四跌幅一度高达5%。此前,这家中国科技行业巨头公布了十多年来的首次季度利润下滑。腾讯股价的不断下跌也使得该公司市值自1月份以来蒸发了逾1,750亿美元。

腾讯这种糟糕的表现也使得许多华尔街分析师感到尴尬。根据FactSet的数据,几乎所有追踪腾讯股票的分析师都对该股给出了买入评级,但是该股目前股价较这些分析师的平均目标价低出了32%。按收入计算,腾讯是全球最大的视频游戏发行商。

由于腾讯业绩结果远低于其预期,经纪公司Northern Trust Capital Markets的亚洲研究部门主管Douglas Morton在报告中写道∶“腾讯最新的业绩结果令我们措手不及,对此我们感到抱歉。”

Morton说,腾讯最新公布的业绩是“近期记忆中最糟糕的”。他说,尽管腾讯与本月搅动全球高风险市场的土耳其里拉危机没有什麽联系,但是糟糕的业绩数据甚至可能成为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抛售潮的催化剂。

腾讯昨日公布,第二季度利润减少2%,至人民币179亿元(约合26亿美元)。当季收入虽增长30%,至人民币737亿元,但同样未达到多数分析师的预期。腾讯称,因监管视频游戏内容的两家中国机构进行监管重组,导致游戏审批延迟,令其游戏业务受阻。

腾讯股价仅本周就下跌了12%。该股目前报326.20港元(约合41.56美元),已较1月份的纪录高点下跌了近三分之一。1月份时腾讯市值攀升至5,72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 Inc.(FB)。

不过,尽管分析师开始下调对腾讯的乐观预期,但很多分析师仍对腾讯的前景有信心,维持对这家仍是亚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的买入建议和较高的股价目标。

Northern Trust Capital Markets的Morton表示,他认为腾讯股票的长期前景仍为正面。Morton曾在今年多个场合建议客户买入腾讯。Morton说∶“(谦逊地说)我们仍建议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