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股价进一步下挫,拖累中资科技股下跌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跌至每股335港元(合42.68美元),触及近一年低点。这家中资科技巨头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下挫17%,料将创出自公司上市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腾讯将于今日收盘后发布第二财季业绩。

腾讯一直是亚洲股市的宠儿,其股价在五年时间里上涨近四倍。但今年以来的走势发生了变化。

在今年1月份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腾讯股价已累计下跌29%,市值蒸发1,650亿美元。该股已完全跌入熊市区域(即股价从高点滑落逾20%),其蒸发掉的市值已超过整个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 DIS)的市值。

腾讯股价本周之所以下跌,是因为在该公司的视频游戏《怪物猎人∶世界》(Monster Hunter: World)上架仅几天后,中国监管部门便宣布了取消这款视频游戏的运营资质文件。视频游戏是腾讯的关键业务,贡献了该公司约一半的收入和大部分利润。

前夜,网易公司(Netease Inc., NTES)、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京东(JD.com, JD)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价格跌幅在2.9%-3.5%之间不等。在香港上市的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股价也出现下跌。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下挫5%,自一个月前乏善可陈的上市首日表现以来首次跌破IPO发行价17港元。

全球收入规模最大的通讯塔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China Tower Co., 0788.HK)和腾讯支持的中国最大阅读平台阅文集团(China Literature Ltd., 0772.HK)股价周三也下跌。这两个不久前上市的公司的股价目前也低于其IPO发行价。

投资者称,腾讯将难以维持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速。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腾讯第二财季收入同比增长34%;相比之下,腾讯过去四个季度每个季度的收入增速都超过了60%。

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伦敦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经理Naomi Waistell称,在Facebook Inc. (FB)上个月发出增长放缓警告后,整个科技领域都受到了冲击。

Waistell表示,Facebook发布业绩后市场情绪一直不佳,整个行业都对此作出了反应,腾讯反应的激烈程度略大。

Waistell称,虽然腾讯是她的前十大持仓股之一,但她的信心没有以前那厶足,一定程度上受增长放缓担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