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8月份ZEW将强化试探性欧元前景

在一系列逊预期的数据发布后,近几周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担忧有所增加。周二德国发布了8月份ZEW调查报告?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将有助于解释近期欧元区颓势是否会持续。约300家德国机构投资者参加的该月度调查,就当期国内和国际经济环境以及未来6个月信心发表了看法。

7月份,现状环境指数连续第6个月下降,而经济信心指数下跌至近6年低位-24.7,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3.2。8月份平均预期指数则预计现状环境指数还将下降0.3,经济信心指数将上升3.5。

现状环境意外上升和经济信心意外下降。

对近10年的实际结果和平均历史预测进行了统计对比,结果显示市场往往倾向于低估现状环境,而高估经济信心(总数各达到了7次)。7次低估现状环境指数的平均差额为6.5个基点,而7次高估经济信心的平均差额也出奇对称的为6.5。因此,我们的分析师认为现状环境很可能高出8月份市场预期,而经济信心将低于市场预期。

经济信心依然低迷

虽然8月份经济信心将会上扬,容克和特朗普会晤后欧美贸易冲突降温提供了一定帮助,但该经济信心指数仍将维持在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未来几个月还有众多因素将继续抑制信心上扬,这其中包括持续的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意大利预算担忧和持续的中美贸易纷争。

现状环境改善体现了德国经济健康

虽然2018年现状环境指数出现恶化,预计8月份将进一步下降,但该指数仍高于序列平均水平-6.5。这体现了德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信贷环境乐观、失业率降至记录低位、订单数相对强劲将继续支持私人消费和投资。与此同时,外部因素依然支持增长,2018 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3.9%。然而,虽然美国继续在考察对进口汽车实施贸易限制的可能,德国出口不免处于紧张?因为汽车出口在2017年总出口份额中所占份额最大(占出口总额的1/5)。

8月份 Sentix预示现状环境或意外上扬

公布较为及时的德国Sentix经济景气指数8月份小幅上扬,其中现状环境和预期两个分项指数带动了总体信心上扬。其中现状环境指数经过持续几个月下行后,8月份出现反弹。这预示本月ZEW的现状指数也可能会意外上行,也有望摆脱近期的下行趋势。

–但DAX下滑则预示下降

然而,与ZEW现状环境密切相关的DAX指数,8月份仍在下降,由于投资者信心继续受负面的国际事件影响,这些负面因素包括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以及土耳其经济危机对欧洲各大银行的冲击。因此,由于ZEW比Sentix时间较晚,可能涵盖最新的事件影响,因此现状环境指数意外上升的可能性依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