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警惕美债收益率推升日债收益率上扬

日本央行认为,日本国内经济基本面不会对日本政府债券债券收益率提供显著的上行压力,因为通胀率不会大幅上扬。

然而,据MNI了解,日本央行官员仍时刻警惕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变化情况,因为美债收益率上扬将对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施加上行压力,日本央行要做好准备应对不必要的债券收益率央行。

在7月30-31日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委员会以7-2投票决定增加长期利率目标和资产购买操作的“灵活性”,允许几乎平坦的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追随经济增长和通胀上扬而倾斜。

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的政策声明并没有调整日本央行所接受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波动区间,但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日本央行将扩大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波动范围至+0.2%至-0.2%之间,较此前的非官方去见+0.1%至-0.1%扩大了一倍。

8月2日,当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升至0.145%达到18个月来最高水平时,日本央行试图通过反常的债券购买操作来遏制收益率进一步上扬,因为债券收益率上升速度过快。

-重要的黑田东彦讲话

负责日间操作的日本央行官员对黑田东彦提出的+0.2%至-0.2%十分重视,做好准备随时通过扩大日债购买规模或固定利率债券购买操作来遏制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扬。

然而,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实施固定利率债券购买并不会立即受到挑战,因为债券交易商警惕追高日债收益率上扬。

-国内疲弱因素

日本6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剔除新鲜食品)同比增长0.8%,连续第18个月同比上涨。增速自5月份的0.7%上扬,但仍远低于央行2%价格目标。

相对经济可持续的复苏和就业市场趋于紧俏,通胀率的变化依然缓慢。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不会因国内因素刺激大幅上扬,因为价格变化依然疲弱。

除非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不会逼近+0.2%。

-速度、背景环境值得关注

除非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日本央行无需采取固定利率债券购买操作。相反,日本央行将通过上调有效期在5年至10年之间的日本政府债券购买规模来应对债券收益率逐步上扬。

至于债券收益率上扬,日本央行官员则侧重于速度和内在上行原因。如果10年期债券收益于是随着通胀率和经济增长改善而逐步上扬,那么日本央行官员应对难度将会增加。

如果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行速度十分迅速,很有可能达到0.2%以及更高水平,日本央行则将在低于0.2%时采取固定利率债券购买操作

日本央行不会指导债券收益率上扬,但将会接受债券收益率追随经济基本面改善而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