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布拉德:收益率曲线反转“确有可能”

周五圣路易斯联储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格拉斯哥-巴伦郡商会发表了主题为“收益率曲线反转风险评估:更新”的演讲,这是他自12月份首次谈到该话题以来再次解释称,“美国收益率曲线的确存在即将反转的可能性”。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联邦基金利率的最新预期中值显示2018年年内还有两度加息。布拉德在周五声称,考虑到“通胀预期乏力,没有必要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至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地步。”

布拉德是今年FOMC非投票委员。他是继FOMC在周六进入禁言期之前的最后一位发言的美联储官员,因为7月31日至8月1日将召开FOMC会议。

关于收益率曲线反转带来的影响已经进行了各种研究,大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在反转后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布拉德表示,收益率曲线反转可能是“经济疲弱的信号”,值得市场和政策决策者的关注。

布拉德再度解释称,当前的货币政策路径预示反转或在“2018年末”,但他解释称几种办法来阻止这一情况发生。

方法之一是FOMC“谨慎上调政策利率”,在政策决策时选择留意“宏观经济事件”。另一个办法是“长期利率上行步调与政策利率一致”。

尽管布拉德承认后者是一种选择,但他解释称虽然投资者看好美国未来的经济前景,但“目前看来,10年之内实际利率还没有发展为明显的上行趋势”。

他还补充道,通胀预期表现相对乏力,抑制了名义利率上扬,“而且通胀预期还没有出现长期上扬的趋势”。

布拉德承认,“美国长期利率偏低可能一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庞大规模”。他强调,资产负债规模可以调整这种效果的量级,但他提醒,量级是“不确定”,也不清楚对于未来的实际经济活动是好还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