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明确APP终结计划;尚未讨论加息时间

即将进行的7月26日欧洲央行会议很可能会进一步明确年底资产购买方案的结束计划,同时还将重申欧洲央行能否继续长时期维持较低利率水平和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将取决于欧元区经济前景。

获悉,这将是欧洲央行向金融市场证明的一个机会,欧洲央行能够灵活选择策略应对通胀偏离目标抑或是经济状况大幅恶化的局面。

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政策决策者或相对低调,因为目前理事会内部还没有对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展开正式讨论,一位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向MNI表示,“还需要做出这个决定,可能一步就能达成共识,但明年夏季之前加息都无可能。”

另一位央行高层消息人士认为,至少市场目前在正确的预测首次加息将在“2019年10月前后”,但他表示做好还是不急于下定论。

– 明确APP结束

第一位消息人士官员称,欧洲央行即将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有两大目的:一是一定程度说明12月份之后的APP方案,即今年6月公布的3个月缩减结束之后;二是为首次加息时间“灵活解读”敞开大门,以平复市场。

该官员强调,“APP肯定是要结束的,这是确定的。当然,目前关注焦点已经转移到了APP结束之后的情况,以及利率的变化。但目前没有必要紧张,因为货币环境将在较长的期限内维持宽松,我们会采取灵活的策略。”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继续确保“做好了调整和审查所有政策工具是否适当的准备,保证通胀继续朝着目标持续稳定发展”。

–继续宽松的政策

理事会全体一致承诺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取决于经济状况,同时还做好了经济情况出现大幅恶化时的干预和战略准备。

尽管地区经济的总体评估较为乐观,但消息人士却担心情况会恶化,特别是当全球贸易纷争出现进一步恶化。

–大步推进APP终结

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回顾一年以前,令市场和政府忧心忡忡的便是资产购买方案结束后会发生什么。

第一位消息人士称,“时间和谨慎已经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在6月份宣布APP结束计划的时候,不仅没有产生地震式的影响,而且长期债券新发行量出现了回落,欧元区的金融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尽管欧元区近几个月经济表现疲弱,支持欧洲央行信心的是低利率政策“效果”尚未完全显现。

因此今年下半年将会是个转折阶段,继续实施低利率政策来缓冲APP的终结以便推进政策正常化。

忙碌了几个月欧洲央行政策决策者会利用暑期好好放松,并适当的考察坚定且灵活的“综合策略”以实现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