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严控理财业务的管理办法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理财业务管理办法,指导银行严控销售特定高收益、受欢迎投资产品的这一利润丰厚的业务,同时为减轻对该行业的打击留有馀地。

周五发布的这份办法进一步完善中国央行4月发布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防堵了银行用于和非银行(或称影子银行)机构合作将贷款移出表外的监管漏洞。为让银行全面遵守之前发布的规范,这份办法订出银行需就产品披露的细节程度,同时放宽对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要求。

这份办法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门槛从人民币5万元下调至人民币1万元。散户投资者一直蜂拥购买这些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的产品,而且通常认为这些由银行推销的产品是安全的。

根据新的办法,向散户出售的理财产品将能投资于各类基金,而不再只能投资于货币市场和债券基金,这为银行提供了更广泛的投资选项。

这份办法也意味著银行必须开始移除一些风险较高的产品,这些产品让银行实质上借出高于监管上限的资金。银行也必须对其销售的理财产品提供更多透明度,譬如披露影子资产投资者的资金去向。

上海顾问公司Z-Ben Advisors分析师Ivan Shi表示,新的要求将使银行理财产品变得更接近共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