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6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76.08亿元

中国央行周四午后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外汇占款馀额为人民币21.519万亿元,环比增加76.08亿元。

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六个月回升。此前5月末外汇占款馀额为人民币21.512万亿元,环比增加91.44亿元。

去年12月底这一数据为人民币21.479万亿元,环比下降363.19亿元,结束了此前的三连增。

在人民币汇率6月份大跌的背景下,外汇占款连续增加,实属意外。

随著3月份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近几个月来连续回落,在岸价6月份更大跌2236点。

不过,6月份外汇占款走势和反映跨境资本流动的其它两个指标外汇储备和银行结售汇基本一致。

中国央行月初公布,6月底外汇储备馀额为3.1121万亿美元,比5月底增加15.07亿美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降势头。

同时,今早中国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从上月的194亿美元急降至20亿美元,但仍连续第三个月保持顺差。

外汇局今早表示,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

但外汇局也表示,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不断丰富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并提及曾经使用过的风险准备金、以及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