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房价上涨再度提速,但别急买入地产股

6月份,中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为20个月来最快增速。中国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房价再度走高可能会引发政府担忧。过去几年,中国政府接连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直到不久前,这些措施似乎都行之有效。但如今房价再度急涨,更严厉的措施或将到来。

更大的隐患来自中国的小城镇。过去几年,为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向购房者提供补贴,方便他们直接向开发商购房,这种做法通常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进行。在这一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开发商负债水平迅速攀升。为了建造更多房屋满足补贴购房需求,开发商一直在大举斥资拿地。根据德银(Deutsche Bank)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土地价格大涨,三线城市土地拍卖数量占全国总量的75%。

中国现在可能会缩减这类补贴,原因之一是这项制度一直存在被滥用的可能。受中国去杠杆活动影响,目前整体金融环境逐步收紧,裂痕已经开始显现。德银称,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共有226宗土地流拍,为2012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个季度。

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个坏兆头。过去两年,开发商大举借债(尤其是短期债务)用来购地及建造房屋,其中包括恒大地产(Evergrande,3333.HK)、雅居乐集团(Agile, 3383.HK)和融创中国(Sunac,1918.HK)等大公司。由于监管机构收紧了境外债券发行的监管规定,这些公司美元计价债券的收益率最近已大幅上升。

因此,投资者在决定下注的时候,最好能有比近期房价上涨更靠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