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态度乐观,称下次现金利率行动或为上调

澳洲央行(RBA)在周二发布的7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中延续乐观基调,且更重要的是重申下次现金利率行动更可能是上调而非下调的观点。

会议纪要中主要观察结果如下:

-在6月份会议纪要中删除下次现金利率行动将是上调而非下调的措辞后,澳洲央行在7月份会议纪要中重申了这一点。澳洲央行称委员们继续认为,经济增强有在降低失业率和促使通胀重返目标上可能取得进一步进展。“在此种环境下,委员们继续赞同下次现金利率行动更可能是上调而非下调”。澳洲央行还称并无近期调整货币政策的强烈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许多人视澳洲央行有关现金利率可能方向的措辞为前瞻指引,但澳洲央行本身并未将之当作指引。在上月举行的欧洲央行(ECB)论坛上,澳洲央行行长洛威(Philip Lowe)明确称与几家其他央行不同,澳洲央行未曾使用前瞻指引。

-澳洲央行对现金利率方向的信心主要源于三大因素 ? 劳动市场前景、货币市场和楼市形势。澳洲央行继续认为劳动市场前景积极,且更强劳动市场状况和熟练工短缺日益加剧将促使工资增长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善。至于货币市场,澳洲央行正关注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如何持续,但从融资成本迄今相对历史处于低位的事实中获宽慰。至于楼市,澳洲央行指悉尼和墨尔本房价下跌,但未发表暗示该行感到担忧的任何评论。

-另一方面,有关中国的评论略显悲观,澳洲央行称中国经济增长似乎已略微放缓,且当局如何应对增长目标与金融稳定风险之间取舍上存有一些不确定性。重要的是,澳洲央行还指全球经济增长所面临下行风险已较前一个月增加,且贸易冲突加剧可能有损全球经济增长。

-会议纪要显示,为此次会议准备的一份特别文件详细讨论了高水平家庭债务问题。澳洲央行指出,高水平家庭债务可能影响经济结果,并赞成因信贷标准收紧,有必要继续关注家庭资产负债表。

-此外,住房信贷相关评论亦较以往更多。澳洲央行指信贷需求减弱和供应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