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月份PPI上升0.3%,剔除食品与能源升0.3%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升0.3%,略强于预期的0.2%,同时剔除食品与能源的PPI亦升0.3%,符合预期。

总体月率升幅大于2017年6月的0.1%,这导致年率再度跳升。同样,剔除食品与能源的PPI年率大幅上升。两者升幅均创2011年以来新高,从而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逐渐加息路径。

数据中个人消费价格指数 ? 一些分析师将此用作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的前瞻性指标 ? 总体升0.3%,剔除食品与能源升0.5%,且剔除贸易服务升0.3%,从而表明PCE通胀数据面临上行风险。

核心PPI中,数个类别总体存有上升趋势。客车价格上涨0.4%,同时轻卡价格涨0.6%。总体最终需求服务价格涨0.7%。

–能源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下跌

继5月份跳涨4.6%,6月份能源价格涨0.8%,受到柴油价格跳涨6.4%的带动。电价涨0.4%,汽油价格涨0.5%,同时家用天然气价格跌1.9%。

食品价格跌1.1%,其中许多分项下跌,蔬菜和牛肉尤其如此。

6月份贸易服务价格涨0.7%,同时剔除贸易服务及食品与能源的核心PPI ? BLS青睐的的指标 ? 亦涨0.3%。

–通胀年率跳升

这些指标年率显示强劲加速。继5月份升3.1%后,6月份总体PPI年率升3.4%,升幅创2011年以来新高,因2017年6月广义指数仅升0.1%。

与此同时,剔除食品与能源的PPI年率涨幅自5月份的2.4%跳升至2.8%,创2011年9月来新高,同时剔除食品、能源与贸易服务的PPI年率升幅自2.6%略升至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