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计划或面临更严格资金限制

中国智库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或进一步降温,因为国内的棚户区改造计划面临更严格的资金限制。

上周,有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CDB)正在收紧对地方政府所谓棚户区改造贷款的调控,这一消息令中国房产市场蒙上阴影。棚户区改造指的是对城镇危旧住房进行改造或拆迁?该政策帮助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创记录新高。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CCDA)投资部主任刘承周二接受MNI采访时表示,“一些3、4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过热”,“这些政策转变将是中小型城市避免房价上涨至更高水平的一个机会”。

经济网[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隶属国家住房和呈现建设部,目前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提供咨询和研究。

国家开发银行?为全国基础建设项目提供资金的国内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已经通知分支行将批准棚户区项目贷款的权限交还给总部,防范地方政府在商业地产开发投资贷款中的违法行为。而新增贷款的审查也被推迟。

–现金补偿减少

国家开发银行还下调了城镇改造因房屋拆除的低收入群体现金补偿比例。这一政策预计也将降低开发商在开放市场建设新住宅的需求,因为大部分拆迁户将得到政府安置房补偿。

根据易房网,中国今年前5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同比增长9.6%,对比去年同期增长5.6%。今年5月份 ,3、4线城市平均房价增幅 提高 0.5%达到了1%,对比2线城市增幅为0.7%,1线城市下降0.2%。

刘承向MNI表示,“3、4线城市房屋购买力将被大大降低 ,这将有效降低这些城市的房价增长”。他补充道,这还会对土地出让价格构成负面影响。去年棚户区居民的房产强劲增长推高了中国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价格。

“地方级别的房地产投资将会放缓,因为开发商在购买需求 下降的地区投资意愿也将下滑。

-杠杆考虑

国家开发银行的动作意味着中央政府越来越担心高杠杆购房将滋生房地产泡沫生成。棚户区居民通过政府提供的拆迁补偿款作为购房首付,然后从商业银行获得按揭贷款进行购房,从而推高了房屋购买的杠杆率。

刘承称,棚户区房屋改造计划将继续完成今年政府制定的580万户目标,在国开行的行动影响下,三、四线城市房产市场价格增长 “将重回理性水平”。

“房产投资、房屋开工和销售增长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放缓”。“因为大型城市楼市仍严格限制,中小型城市面临着棚户区改造政策调整,而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