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黑田东彦:疲弱CPI是暂时的,将在7月份进行分析

日本央行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五将近期消费价格的疲弱归罪于“暂时性因素,”坚称实现央行所设定2%通胀目标的势头仍然完好。

黑田东彦在2天政策会议结束后对记者们表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7月30-31日举行的下一次央行政策会议上对为什么消费价格对就业市场紧张状况和产出缺口改善反应缓慢。

但他随即表示,日本央行并不需要像2016年9月那样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全面的评估。

黑田东彦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要点如下:

–黑田东彦重申了近期的言论,在产出缺口呈现正面放大以及劳动力供给趋紧的情况下,工资和零售价格的上涨将会扩展至更多企业,这将增大消费价格所承受的上行压力。

– 在7月30-31日会议上,9名成员组成的央行决策小组将查看,相对于劳动力短缺和经济中产出缺口的正面扩大(需求扩大和供给紧张)来说价格缓慢上涨的背景。

– 但黑田东彦表示,他没有看到像2016年9月那样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全面评估的必要性,当时央行将宽松目标从经济活动中可获得现金的规模转换至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状。

– 近几个月来CPI的年率增速已经放缓,因耐用品价格下跌,主因今年早些时候日圆贬值以及易波动的酒店成本在对此前成本上涨做出反应后下跌。

– 近期劳动力短缺背景下的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上升限制了消费价格的上涨。日本的劳动生产率相对于其它主要经济体来说仍较低,这意味着价格所承受的下行压力将持续。

– 日本企业在经济形势不好时期不会调降全职员工的工资。部分企业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但企业总体上仍对涨工资持审慎态度,拖累价格上涨缓慢。

– 关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最终退出,黑田东彦表示,当前讨论这一问题还为时尚早,但日本央行将在“一个适当的时间”与市场参与者就退出战略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