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数据证实本国经济处于正轨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洛(Philip Lowe)周三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强劲说明本国经济处于不断改善的轨道,如果增长势头持续,下一步利率行动将是加息。

不过洛表示,促成加息的因素将是工资不断上升及通胀回落至澳大利亚央行所定2%-3%目标区间中点附近。洛在墨尔本对商界领袖说,出现上述情形似乎仍需一段时间。

洛称∶“经济增长数据证实澳大利亚经济处于正轨。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一个利率行动将是加息而非降息。”

洛表示∶“不过要知道支持加息的因素还可能包括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目前水平。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有助于加息。但加息似乎仍需时日。”

由于出口在短暂大降后复苏、公司利润提高和政府基础设施开支继续增加,2018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强劲增长。

经济学家的共识是,随著经济缓慢吸收就业市场过剩劳动力和失业率逐步小幅下降,澳大利亚央行将迟至2019年中才会加息。

洛表示∶“有合理理由预计工资将加速上升。不过由于我今日所述的这些原因,这一上升也许只能逐步实现。有鉴于此,没有充分理由在短期内调整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