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综合PMI触及18个月低点

周三发布的欧元区HIS Markit PMI数据公布,体现了2018年2季度开局欧元区经济活动是如何减弱的。虽然今年前4个月经济活动放缓,但5月份的数据未能摆脱下行趋势。

以下是MNI整理的5大内容,但无太大价值。

1)分析师误差创新高:

在公布数据之前,分析师估中/偏离的情况显示 ,自2015年5月以来,分析师对PMI存在轻度的高估倾向,平均高估差额为0.008%。然而,分析师预计5月份读数为55.1,高估了整整一个百分点?创下高估差额最高记录。

2)法国扩张幅度为16个月来最低

法国报道称,服务业活动增幅为2017年1月以来最低,因工业产出增长改善,扩张幅度为近3个月来最快。因此,法国的总体扩张速度是16个月来最低的。然而,正如MNI分析师在数据发布前预计,5月份有4个银行假期加上罢工活动,数据可能被扭曲。HIS Markit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5月份的商业报告很大程度受到公共假期异常偏多的影响”。

3)欧元区最大经济体表现乏力

正如MNI分析师在数据公布前指出,德国ZEW信心指数预示德国信心疲弱,PMI数据恰好体现了这一点。德国商业活动创下20个月来最低增幅,工厂产出增长为18个月来最低水平,服务业扩张幅度为20个月来最低。

4)欧元区综合PMI预示稳健增长,尽管读数创18个月低位

虽然有很多方面显示欧元区活动指标呈现下行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仍远高于50荣衰均衡线,并继续预计欧元区商业活动稳健增长。正如威廉森继续指出“…尽管广义PMI下降至18个月低点,该调查仍与2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略高于0.4%的合理区间。”

5)就业增加与PMI指标不符,通胀未受石油价格影响

就业增长指标下降至9个月以来最低,制造业和服务业温和增长。然而,就业增长依然强劲,因为商业前景指标仍高于长期平均水平。此外,虽然投入成本通胀上升至3个月高位,但这不会影响通胀,因为综合产出价格指数下降至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