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汇率跌幅达到5%

土耳其里拉汇率周三跌至新低,跌幅一度达到5%,进一步加剧了该货币今年大幅下跌的走势。土耳其央行在利率方面缺乏行动,而分析师认为该央行亟需调整利率政策以应对高通胀。

欧洲交易时段早盘,美元兑里拉一度升至4.92里拉,随后朝著4.85里拉回落。里拉兑美元汇率目前处于里拉在2005年重新计价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逾20%,过去五年则累计下跌逾70%。

里拉的长期下跌被归咎于土耳其央行拒绝或无力将利率上调至经济学家们认为可提振该货币所需的水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将高利率称作“万恶之源”,并正在以一项核心承诺参与连任竞选,这一承诺即土耳其央行将继续以低廉的价格发放贷款。

荷兰合作银行的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持有里拉多头头寸的日本投资者抛售这些头寸可能是里拉近期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Matys表示,里拉兑日元的疲软迫使投资者迅速了结头寸。

此外,其他因素也在打压里拉。油价上涨被视为土耳其面临的一个问题,因该国是原油的主要进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