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5月份综合PMI降至18个月最低水平

针对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提供商的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欧元区商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放缓,且放缓程度大于预期。这一迹象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尚未从第一季度意外疲软的表现中恢复过来。

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曾预计,今年馀下时间里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走强,但是就目前而言,能够显示出复苏势头的迹象不多。数据公司IHS Markit周三公布,该机构编制的5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4.1,为18个月最低水平,且低于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54.8。PMI数据若大于50,则意味著活动呈扩张势头。

IHS Markit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称,经济潜在增长动能较去年年末有所放缓的证据越来越明显,出口方面的表现尤为明显。不过他也同时提醒称,企业也报告了一些公众假期对商业活动造成干扰的情况。

PMI数据的持续疲软显示出,欧元区第一季度的经济放缓可能不完全源于暂时性因素,或存在较长期的阻碍因素。

从欧元区各国来看,法国服务业PMI降幅尤其大,且抵消了该国制造业PMI回升的影响。德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则均有所放缓。

当月PMI调查还显示出,欧元区商业活动不太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回升,因为当月新订单再度下滑,并降至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长期以来寻求的通胀压力上升的迹象也不多。受需求疲软的影响,企业出厂价格升速放缓至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