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4月份HICP下降,服务业拖累核心HICP下滑

周三来自欧元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意外下行,核心通胀跌幅超出市场预期,这与月初的初值报告一致。

4月份欧元区年率通胀为1.2%,自3月份1.3%下滑,低于去年同期的1.9%

-服务业通胀下滑抵消了食品和能源上扬

尽管食品、酒精和烟草(4月份上涨2.4%,对比3月份2.1%)和能源(4月份增长2.6%,对比3月份为3.0%)价格上涨,但服务业通胀疲弱拉低了欧元区通胀增幅。4月份服务业价格年率增长1.0%,自3月份的1.5%下降。

食品、酒精和烟草为年率通胀贡献了0.47个百分点,能源贡献了0.25个百分点,而服务业仅贡献0.45个百分点(自3月份的0.67个百分点下降)。

–复活节因素或拖累了核心通胀

剔除了食品、酒精、烟草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月率也呈现下滑,但同比年率自3月份的1.0%下降至0.7%(与初值持平)。

在公布前夕,分析师一致预计复活节因素或导致核心服务业通胀下滑,进而拖累广义核心通胀。

2018年复活节周日的时间(4月1日)早于去年(4月16日),随后的基础效应也可能导致了核心通胀下滑。然而,初步估值并没有提供广泛的通胀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