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下行风险加剧,可能收紧贷款条件

澳洲联储提到了进一步收紧贷款条件的可能性,因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新的下行风险,但国内工资增长和通胀上扬的广度和深度均有望改善,全球通胀也表现好于预期。

与此同时,澳洲联储维持中央评估观点不变,即认为接下来现金利率上调的可能性较下调更大。

在周二公布的5月份委员会会议纪要中,澳洲联储明确列出了平均经济增长从2018年年末略高于3%的可能性,这将小幅压低失业率,并逐步推升工资增长和通胀水平。

在众多下行风险因素中,澳洲联储称,贷款标准进一步收紧,特别是在目前商业银行遭受高压审查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家庭借款和消费支出。

澳元贬值可能会产生下行风险。

上行风险方面,澳洲联储提到了全球通胀有可能高于预期的可能性。此外国内工资增长和通胀也有可能好于此前预期。

澳洲联储在会议纪要中指出,“从国内来看,随着失业率下滑,工资增长和通胀的范围和增长幅度存在不确定性”。

周二上午,澳洲联储副德贝拉(Guy Debelle)在演讲中详细讨论了经济预期情况,他表示,如果相关风险加剧或成为现实,那么会影响货币政策立场。

德贝拉表示,“如果这些风险因素兑现,可能会对澳洲联储的经济预期产生实质性影响。相应的,这些预期的调整可能会引起澳洲联储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在会议声明中,澳洲联储指出,澳大利亚审慎管理局针对理性家庭支出贷款申请情况进行了一次评估调查,旨在提高贷款标准。在目前商业银行受到高压监管的背景之下,贷款标准可能会进一步从严。

贷款标准从严或影响家庭消费支出,进而还会影响澳洲联储的家庭消费支出预期,因为在德贝拉的演讲中,他提到目前澳洲联储对消费支出的预期比之前更为乐观,因为近期该预期得到了上修。此外,澳洲联储会议纪要也表示,近期零售、汽车销售以及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消费支出在2018年初仍保持增长势头。

会议纪要并没有囊括全球通胀上扬的讨论,但德贝拉在演讲中有所提及。主要上行风险来自于澳元可能贬值,进而将推升国内产出和通胀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