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欧元区经济增速在今年第一季度放缓,虽然这令该地区今年再度实现强劲增速的期望有所降温,但这一希望目前而言还没有完全破灭。

在2017年实现了十年来最快增速之后,欧元区经济以高调姿态进入了2018年。2017年也是欧元区经济表现连续第二年超过美国。

但是欧盟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当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为增长1.7%,较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的2.7%增速放缓,同时也不及美国第一季度实现的2.3%增速表现。

这份数据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此前公布的工业产值、建筑业产值以及零售额数据均显示出增速放缓迹象。现在唯一让人不确定的问题是,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背后的因素到底是暂时性的,还是会成为长期阻力因素。

经济学家们认为,不常见的寒冷天气及降雪给经济增速带来了一些拖累,此外德国和法国的罢工活动也给增速造成了影响。大多数经济学家仍预计,欧元区2018年经济增速将接近去年2.4%的水平。失业率的下降是支持当地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3月份欧元区失业人数下降83,000人,失业率维持在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8.5%。

不过,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产能正在接近上限,其中尤以制造行业最为明显,且找到拥有特殊技能工人的难度也尤其大。数据公司IHS Markit周三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出,4月份制造业活动再度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