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围绕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在会议的第一天,有哪些大咖来到了人民网访谈间?表达了什么样的观点?亮点又有哪些?

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众多权威专家学者围绕着“‘一带一路’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主持的分论坛上,众多权威专家学者围绕着“‘一带一路’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澳大利亚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陆克文表示,在他看来,中方倡议“一带一路”的初衷十分友善,胸怀非常坦荡。他建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重视当地的环保、劳工待遇标准与工作环境、合同透明性等方面,以更好地达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初衷。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古拉斯·斯特恩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于缓解气候变化问题、维系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全球近70%的污染排放量与基础设施相关,与之相对应的是中方在国内减排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在过去的四五年当中,中国的排放事实上已经完全处于不再增长的状态”。他盛赞中方和亚投行相关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建设中的兼容性,称中方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瑞安集团有限公司罗康瑞指出,依照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2016年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缺口需求将达70万亿美元,其中近半涉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他强调,年均2万亿美元的投资额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全球性平台来给各个不同体制、不同文化的国家和地区牵线搭桥。他盛赞中方2017年的1450亿美元投资额,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有能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扮演整合资金、筹集资源、公关交流的角色。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以自身企业为例指出,中企若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出去”,必须坚持国际化理念。首先,坚持“五步阶梯法”——走近、站稳、本地化、融入、共享,运营“五本模式”——立足本地制造、本地采购、本地用工、本地维保、本地管理,扮演“五种角色”——产业的推进器、文化的传译者、人才的孵化器、社区的好邻居、命运的共同体;其次,产品必须符合当地标准。“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一定能与当地建立起一个真正的共同体。”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