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干净整洁的街道,高效温馨的政务环境,通畅有序的交通,遵德守礼的市民,展露新颜的老旧小区……

看得见的改变,摸得着的幸福。“创文”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势不可当的冲击力影响着北碚区,让北碚的文明之美愈发动人。

近年来,北碚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坚持“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聚焦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社会、生态“八大环境”建设,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

目前,北碚“创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年初,北碚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城市环境变了样

干净的街道、立体绿化的街景和风中摇曳的鲜花错落交织……如今漫步北碚街头,随处可见城市颜值韵味十足。

自2019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北碚区坚持创建为民,以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目标,深入践行“721城市管理工作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聚焦强化软硬件建设,持续优化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今年,北碚区累计投入158万余元经费,实施城市设施提升完善、市政设施维护、集贸市场整治、公共厕所管理等专项行动,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累计清理积存垃圾2000余吨、沟渠650余公里,农房风貌改造约1850户,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3600余处,清理管线“蜘蛛网”20余万米,有效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了城镇居民的幸福感。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

近年来,北碚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率先在全市高标准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旨在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环境优美、消费安全、管理有序的购物环境。

走进朝阳农贸市场,菜品分区经营,地面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然。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朝阳农贸市场迎来了华丽转身。

“现在的朝阳农贸市场干净明亮,越来越高科技了,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菜贩和农产品信息就全部出来了。”正在朝阳农贸市场买菜的刘女士说,在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又方便,又智能,生活幸福感大幅提升。

升级改造农贸市场,不仅仅是要改变“脏乱差”的环境,扩展市场功能、提档升级市场服务也同样重要。

今年,为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北碚区商务委在全区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年轻人消费的特点,采用艺术特色市场设计,加入创意元素,将菜市场原本单一的“买菜”功能扩展到包括生鲜超市、社区服务等在内的多功能复合业态,打造网红打卡菜市场。

“目前,我区共有44个农贸市场,已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29个,基本实现标准化农贸市场的区域全覆盖。”北碚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碚区重点打造了朝阳农贸市场、水土和欣家园等一批网红农贸市场。其中,朝阳农贸市场还成为北碚区老城滨江休闲带的重要打卡地。

接下来,北碚将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整体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水平,在实现标准化农贸市场区域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推行更加美观健康、更加便捷智慧的新型市场,建设出更多像朝阳市场、水土和欣家园市场的网红农贸市场。

交通出行更通畅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交通状况是一个很直观的指标。

双元大道双柏立交至碚南大道路段是北碚新城的重要主干道,早年因设计标准不高、建设条件有限,造成该片区高峰时段异常堵车的现象。

“这个路段既是高速下道口,也是新城老城连接主干道,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得很。”家住天生路的市民周先生深有体会。

针对这一情况,北碚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主动作为,对该路段采取了车道瘦身的措施,将原来处于瓶颈位置的两车道优化为现在的三车道,并运用管控多车道汇入、智能检测控制等措施,极大地优化该路段的通行效率。

“现在有3个车道了,各行其道,就不怎么堵车了,这是很好的惠民措施,给交巡警点赞。”周先生说。

诸如此类的措施还有很多。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北碚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按照“一路一策”方案,通过物理隔离、道路规范、加强执法等方式,对北碚区市政道路、标线进行更新维护。

大力实施文明停车专项行动,北碚全区新增配建停车位1.8万个;建成投用公共停车场15个,增加公共停车位1766个;按照规定和程序施划路内停车位5916个。

值得注意的是,北碚在全市率先完成二环以外公交全覆盖,“三桥一隧”实现全线通车,极大地便捷了群众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除了维护交通道路,规范交通秩序也尤为重要。

近年来,北碚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针对乱穿马路、乱丢乱扔等问题,协调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城管部门,大力实施文明行为促进行动,加强执法。

“您好,请耐心等待绿灯,守法过街。”“您好,请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您好,请注意垃圾分类,不要乱丢。”……前不久,北碚组织辖区内环卫工人加入文明劝导员队伍,对城市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

“一个城市的文明是由一件件小事慢慢积累起来的,只有每一个人都严于律己,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文明。”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北碚累计投入志愿者5万余人次开展文明劝导,新增500余名环卫工人作为“文明劝导员”上岗,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

小区旧貌换新颜

文明令人幸福,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构成了市民的幸福感。

近日,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党委联合心成社工和西大美院开展用涂鸦艺术扮靓社区的活动。

经过巧妙的“化妆”后,曾经的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青春洋溢的魅力社区。

多年来,北碚区凝心聚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营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致力于为城市“微美颜”,让“老、破、小”变身网红打卡地。

南京路片区是北碚开埠之地,是见证北碚历史文化的重要区域,该片区建成时间主要为20世纪90年代末,约1600户居民(栋数17栋,户数1608户4692人,门面数482个),房屋陈旧、街面破损、基础设施落后,无有效物业管理,主要以居民自治为主。

为更好地展现开埠北碚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进一步改善老城南京路片区风貌,2017年,北碚区正式启动南京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在解决基础设施陈旧问题的同时,通过完善南京路片区基础设施,优化街区路网结构,配建滨江休闲体育公园、朝阳社区艺术馆,增设滨江步道、街区书屋、市民驿站等众多文体设施,逐步提升北碚老城区的功能与活力。

如今,南京路片区的居民朋友们常常相聚一起,走街串巷,闲庭信步,身背旅行包的年轻人正拿着相机打卡纪念,一片安谧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

2019年,北碚南京路片区改造项目荣获“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

“珠玉在前,当前北碚区正全面推广南京路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增翼添彩。”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碚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城市公园14个、邮票广场51个,极大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小手牵起大文明

“要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就是要做到减少道理、减少控制、减少说教,同时要确认差异、接纳情绪和激发动机。”6月22日,2021年北碚区家校共育大讲堂——《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密码》专题讲座在朝阳中学南校开讲,全区各中小学家长代表近4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这次的大讲堂,让我受益颇多。”来听讲座的李先生说,他家孩子正值青春期,平常和孩子的沟通都是居高临下的,最后的结果都是不欢而散。经过这次学习,以后和孩子沟通要学会少用命令式口吻,多用正向的语言,站在平等的角度与孩子进行温和地沟通。

“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素质的重要一环。”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多年来,北碚区教委在思想道德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多个方面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北碚重点探索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发展,通过组织成立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协调家校关系,融洽师生情感,形成教育合力。通过持续开展“周五动手日”品牌活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创建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前提和基础。

为进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北碚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改善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目前,北碚已完成68所中小学区级文明校园创建命名,全区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达100%。其中,朝阳小学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校园,兼善中学被推选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只有城市更加文明,市民才能更加幸福。

下一步,北碚将继续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围绕民生,全力推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