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政邮合作”让村民省心省时省钱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12月15日,上午9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邮政网点刚刚开始营业,年过五旬的李绍云就一脚跨了进来,“说你们这点能补办驾照,是不是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绍云很快就完成了驾驶证补办业务。

为什么龙射镇邮政网点还能处理交管业务呢?彭水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武介绍,今年以来,彭水行政服务中心与邮政彭水分公司开展“政邮合作”,充分利用“渝快办”一体化平台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邮政”代办新模式,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各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专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特别是偏远山乡群众办事“少跑腿”或“不跑腿”。

家门口的邮政所就能办理交管业务

家住彭水棣棠乡四坪村的李绍云,此前不慎将驾驶证遗失,因为从家到县城50几公里路,一直没得时间去补办。听说邻近的龙射镇邮政网点能办理,他就趁着赶场的机会去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能处理,太方便了。”

对于彭水普子镇居民王世平来说,“政邮合作”更是让他在家门口就解决了交通违章处理的问题。

“普子场镇到县城有70公里,路费40几块钱。”王世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到县城办事,一般要两天时间,“还要住宿、吃饭,费时费钱。”

听说普子镇邮政所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后,王世平当天就前往处理交通违章,并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不到5分钟的就处理完了相关事宜。

“截至目前,彭水各邮政网点今年已办理交管相关业务206件。”姚武介绍,除了处理交通违章、补办驾照外,彭水主要的8个邮政网点还能办理机动车号牌的相关事项。

“政邮合作”让村民省心省时省钱

年底,彭水鹿角镇鹿角社区三组村民李江的养殖场,不少膘肥体壮的猪儿已被客户提前预定。

“养殖场能顺利搞起来,多亏了镇里邮政所的帮忙。”原来,今年5月,李江想开办养殖场,却不知道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听说邮政所能帮忙申报注册公司,我就跑去咨询了。”

在邮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江通过“愉快办”在网上申报注册公司,当天就获得批准,“没两天邮政快递就把营业执照送过来了,就花了5块钱的快递费。”

在彭水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连湖镇,村民们也因为“邮政合作”而省心省时省钱。12月14日,连湖场镇居民范朝学带着证件来到了连湖镇邮政所。

“姐姐又来打发票哈,快请坐。”经营着一家副食店的范朝学,时常需要为客户开具发票。自从“政邮合作”以来,她时常到连湖镇邮政所请工作人员帮忙打印发票,与邮政所主任唐娟相识。

在“政邮合作”之前,范朝学如果要打印发票,需要花费30余元车费,坐车近两个小时到彭水保家税务所办理,“现在过一条马路就办了,省心省钱还节省时间。”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彭水“政邮合作”已办理税邮业务6158件,发票金额达到了4850.07万元。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10日,彭水梅子垭镇居民谢华芬在梅子垭邮政镇所成功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并很快收到了邮政快递送来的许可证。

“以前办理烟证很麻烦的,要跑到城里,还自己要操作电脑,申请成功了还要再跑一次领取烟证。”梅子垭镇距彭水县城80余公里,单程车程超过两个小时,这让早就想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谢华芬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知道邮政所就可以办了,我第一时间就去申请了。”

年过七旬的龚杰才,今年11月也在住家附近的鱼塘邮政网点办理了烟草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龚杰才腿部有残疾,到县城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极为不便,“政邮合作”最大限度解决了他的难题。

“通过‘政邮’合作,全县63名邮政工作人员在接受培训后,都成了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就近为群众进行服务。”姚武介绍,“政邮合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