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全面增强教育集聚功能,加快渝东南教育中心建设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以前看这种病,要么到恩施,要么到重庆。现在到黔江就能解决,太方便了。”近日,杨先生带着患有肠胃疾病的妻子到渝东南唯一的“三甲”医院黔江中心医院就医。很快妻子便病愈出院,杨先生直夸黔江的医疗技术好。

一直以来,处在武陵山腹地的渝东南医疗水平普遍较低,有一点疑难杂症,就得往邻近的恩施州或重庆主城去治疗,往返极不方便。

面对这种状况,黔江区紧紧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渝东南优质医疗基地和医疗中心目标,实施了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推进机构等级创建,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完成黔江中心医院“三甲”创建后,黔江又在新城区推进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儿童医院的建设和区中医院搬迁项目,并全力支持渝东南最大的民营医院建立康养中心。建成“重庆市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渝东南分中心”等市级医疗质量中心渝东南分中心9个,全区成立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18个区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区级医院服务能力在渝东南处于领先地位,医疗集聚能力不断增强。目前,黔江有重庆市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5个、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6个、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2个、重庆市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个、市级培训基地11个。成功申报为重庆市第三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防治卒中中心建设完成现场评审,成功申报为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色专科和重点学科数量在渝东南遥遥领先,医疗诊断、治疗服务能力处于渝东南领先地位,在武陵山区也存在一定竞争力,区外到黔江就医病人比例达到31.75%。

同样,近年来,黔江教育区域集聚能力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区外到黔江就读学生占比达到18.63%。

牵线、穿梳、找层、挑织……日前,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非遗传习所里,来自渝东南和武陵山区的学生正在纺织机前忙碌着学习制作西兰卡普。

“高等院校的集聚能力是十分明显的。” 黔江区舟白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和重庆经贸职业学院落户舟白街道后,辖区内的餐饮、商贸等各种行业很快就兴盛起来。

“黔江区依托现有教育资源,创新思维举措,优化体制机制,全面增强教育集聚功能,加快渝东南教育中心建设。”黔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黔江各类教育机构完整,实现协调发展,有市级重点中学3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示范校1所、电大1所、高职院校2所,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稳居渝东南首位,职教中心对口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为全市同类学校第一。接下来,黔江区将立足渝东南2所高职院校、3所市级重点中学、1所中职学校等,吸引更多毗邻地区学生到黔江就学,实现外来就学人口比提高到25%以上。到2025年,建成渝东南教育中心。

除了医疗和教育的集聚功能在不断增强,黔江的旅游集聚能力也逐渐彰显出来。

近年来,黔江区围绕 “中国峡谷城· 武陵会客厅”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乌江画廊文旅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牵头组建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景区专业委员会,打造黄金旅游线路,景区联动、线路互推、游客互送合作模式达成初步共识。加快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快进漫游”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建设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搭建多功能旅游服务综合平台,构建“组团+地接+中转”三位一体的业务架构,让黔江成为游客出入武陵山区的总端口。

“目前,黔江旅游业已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二、渝东南第一,获评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区域集聚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黔江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黔江区将壮大“1个5A+7个4A”精品景区方阵,做靓中国峡谷城,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全力打造濯水景区、城市大峡谷景区、金三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健全“文旅+”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助推“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