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增强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 为城市增添亮色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活灵活现的川剧脸谱、追逐嬉戏的“鱼群”、2万多平方米的疏林草地花境……近日,不少市民在出行时发现,两江新区古木峰立交、赵家溪立交、岚峰立交、星光隧道出口等处,以往冰冷的水泥柱、灰暗的混凝土墙面被一场场景观“艺术展”变得明亮而温馨。

2021年11月8日,两江新区幸福广场下穿道,桥柱被植物包裹,地面被涂装成代表海洋的蓝色系。

多山,让重庆形成了独特的立体交通体系,桥梁的数量和密度远超其他城市。其中,作为重要交通节点的城市立交桥下存在大量的“灰空间”,上方有遮盖、四周半开放,导致缺乏日照和雨水,装饰植物存活难度大,极易形成荒祼,成为城市美化的死角,影响城市品质提升。

在城市提升行动中,两江新区尝试以景观与艺术结合的方式展开“灰空间”治理,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对“灰空间”进行更新激活,为城市增添亮色。

目前,这一做法已初显成效。

在金开大道川剧院旁、古木峰立交桥下,50余盏川剧脸谱灯引人注目。原本单调的桥柱被涂上了川剧元素,之前杂乱无章的绿地空间也进行了重新梳理,金边吊兰、三角梅、鸡爪槭等植物构建出层次丰富的立体景观空间,为南来北往的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观赏效果。

据介绍,这里正在被改造成为以川剧变脸元素为题材、充满艺术氛围的生态“盆景式”灰空间,川剧变脸的色彩和图形将被应用于桥柱彩绘、照明灯箱、地面涂装等区域,特色灯饰的设计也将更好地引导车流视线,丰富夜间景观效果。

2021年11月8日,车辆行驶在涂上了川剧元素的两江新区古木峰立交桥下。

目前,该项目已经接近尾声,预计12月初正式亮灯。到明年春季,大部分鲜花将集中开放,呈现出最佳观赏效果。

在幸福广场下穿道处,经过多位专业人士近半年的手绘,地面全部被涂成“海洋蓝”,鱼群、小船、海浪等海洋元素将桥下“灰空间”改造得充满生机与活力。

不仅是艺术装扮,植物的设置也有所考究。

两江新区根据桥下“灰空间”缺少日照的特点,挑出金边吊兰、花叶冷水花、龙血树、花叶鹅掌柴、金边石菖蒲、狐尾武竹、天堂鸟等耐阴植物搭配栽植,既有美化作用,也解决了植物存活难题。

赵家溪立交桥下,原本杂乱的灌木丛,经过修理和加种,形成了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草坪花境;在渝都大道旁,两江新区还制作了花篮、花箱、花池,让景观效果更加多元。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对更多立交桥下“灰空间”进行升级改造,将艺术、人文与城市公共空间紧密结合,在有条件的桥下灰空间探索融入运动休闲、便民服务、社区游园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