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 政策驱动,打造人才强磁场!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近年来,合川区各类人才新增1.3万人,总量达到17.1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0.96%;

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增长3500余人,获国家、市级以上奖励人才和团队增加了32个;

高新技术企业从19家增加到106家,增长458%,拥有国家中小型科技企业68家、市级科技型企业854家、牛羚企业17家、瞪羚企业6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28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近1000亿元,跃居全市第9位……

一组靓丽的数据,是合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厚植人才沃土,激发人才活力,不断开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取得成绩的写照。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因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交汇而得名的合川区,作为拥有156万人口的人力资源大区,近年来,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区、科教兴区之路,大力实施“万名精英人才集聚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精做实“三江英才”品牌,为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政策驱动,打造人才强磁场

“近几年,我们企业有41人享受了区里不同层面的人才政策,人才愿意来了、也留得住了,企业也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合川区“三江英才”表彰大会上,第二批“重庆英才计划”民企领域创业领军人才、“三江英才·产业高层次人才”、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德江发言时感慨万分。

面对新的形势,合川区上下形成共识:“人才是第一资源。谁能抢占人才先机,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合川区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抓战略、抓规划、抓协调、抓落实,把人才引领发展落到实处。

“走人才强区、科教兴区之路,就应强化党管人才,突出高位推动,做好顶层设计,健全人才政策,方能打造强有力的人才磁场”。合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6+2”人才平台牵头单位各司其职,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人才工作格局。

“靶向定策,精准施策。”合川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打破制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枷锁,精心制定了涵盖工业、农业、教育、卫生等各行各业的“1+10”人才政策矩阵,即“1”为《合川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10”为《合川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措施30条》《合川区支持企业培养集聚优秀人才暂行办法》等10个人才扶持政策。

一系类人才政策“组合拳”,让来合创新创业的世界顶尖人才,最多可享受到1.2亿元的安家补贴和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创业扶持的硬核政策……

以人才优惠政策为驱动,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合川区“近悦远来”的人才强磁场加速形成。

引育并举,打造聚才蓄水池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博士后胡子成,到合川仅两个多月,就带领团队完成了全区第一例脑血管内血栓取出术、第一例脑血管支架植入术……带动神经内科关键技术走上了由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之路。

这是合川区坚持走“灵活、包容、开放”的引才路子,增强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让人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生动体现。

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团队、支撑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地发展。像胡子成这样引进一个人才、推动一个领域发展的故事还在持续上演。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合川区求贤若渴,坚持“柔性引才、展会引才、专项引才、商才同引”多管齐下,不拘一格吸纳各方英才。

——积极对接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一系列高端平台,先后承办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等一系列高端活动,柔性集聚沈昌祥、倪光南等18名院士和300余名高端专家为合川发展把脉导向。

——依托较为成熟的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系列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考核招聘应届毕业生506名,引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人才近300名。

——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部门+企业”组团参加中国“海创周”“海交会”等展会,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创业项目56个,引进产业高层次人才27名,兑现政策1842万元。

……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

合川区全方位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根基。与北京大学、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等知名高校和基地合作,常态化开设企业经营管理、教育卫生、乡村振兴、文体旅游优秀人才等专题研修班28个,累计培训人才2170人次。

协同联动培养,打造重庆首批“走进重庆·筑梦双城”新时代大学生实践基地。与四川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汽摩、信息、医药等领域实用型人才5000余人。

深入挖掘在合高校“人才富矿”,深入实施“扬帆实习计划”,6000余名在合高校毕业生扎根合川。

搭梯建桥,打造用才大舞台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合川人才发展平台聚集,为我们年轻人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撑。”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三江英才·产业高层次人才”、重庆德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勇刚道出心声。

搭建平台,细化措施,合川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近年来,《合川区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先后出台。

一批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已建成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科技型企业790家,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146个,推动建成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60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8个。

“政府搭台子、产业指路子、高校院所想法子。”合川区积极鼓励引导重点实验室、现代产业园等建设,强化校地校企深度合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柔性汇聚高端资源加速成果转化,为全区重点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搭梯建桥,迎四海宾客,揽八方英才。合川区人才成就事业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精细服务,打造留才好生态

“木茂鸟集,水深鱼聚”。

合川区“想人才之所想、解人才之所难、应人才之所盼”,着力构筑优质的人才生态“梧桐林”,让更多的“金凤凰”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住。

集聚优秀人才需要良好环境。“三江英才·产业高层次人才”、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王国栋的妻子调入合川区工作,女儿读书问题也按照政策解决,王国栋感叹道:“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合川区27名区级党政领导与54名高层次人才直接联系,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落实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景区等开辟绿色通道为持“天府英才卡”及“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及以上人才提供专属服务。

立足于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建成人才公寓、专家楼522套,兑现安家补助920万元,提供住房保障383人次,向“三江英才”发放“重庆英才B卡”497张,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健康体检、金融科技等贴心人才服务。让人才得到实在的服务政策,人才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合川区评选表彰了“三江英才”系列优秀人才和团队486个,依托电台、报纸等开展“三江英才风采”系列报道,深入开展讲好人才故事活动,“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越来越浓。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发出了加快人才强国建设的动员令,合川将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精准施策,广开进贤之路,全力打造聚才洼地,切实构筑用才高地,为合川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