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长复线高速公路通车

重庆市交通局消息,7月23日下午3时,重庆至长寿复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渝长复线高速”)建成通车,重庆中心城区与长寿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渝长复线高速公路长寿北收费站。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渝长复线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三环十八射多联线”的“十二联线”,属于既有渝长高速公路(“三环十八射多联线”的“第八射”)的扩能改造工程,同时也是重庆国高网中东西向大动脉-G50沪渝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起于龙盛互通与G50沪渝高速江北收费站连接处,途径江北、渝北、长寿三区,止于长梁互通,接G50沪渝高速。项目全长52.8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88.1亿元,全线设有服务区1处,收费站6座(石庙、五宝、高桥、长寿西、八颗、长寿北)。

据介绍,渝长复线高速对渝长高速已饱和的车流量将起到有效分流作用,大幅度改善现有道路拥堵状况。据测算,以I型轿车为例,行驶新开通的渝长复线高速从G50江北收费站前往长寿,通行费用为34元、时间约为30分钟,与渝长高速相比费用相当,车程时间稍有缩短。

同时,渝长复线高速还将有效串联起周边高速公路,通行车辆除可在三林互通、长寿西互通、长梁互通与G50沪渝高速实现转换外,还可在箭沱湾互通与南两高速(已开通)、合长高速(在建,预计年底前开通)实现有效转换,进一步缩短两江新区至长寿区的车程,对促进两江新区、渝北区、长寿区及渝东北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各地产业联动、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经由渝长复线高速前往张关水溶洞(高桥收费站下道)、长寿湖风景区(长寿北收费站下道)等地旅游休闲车程时间更短。目前,渝长复线高速通车后石庙收费站因地方连接道路施工原因暂不开放,请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