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立高校学科动态调整机制 汽车、材料等8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布点数占比达60%

7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已建立高校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全市汽车、材料等8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布点数占比达60%。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表示,市场上提供的岗位有时与学生的专业、技能并不匹配,本质是供需错位造成的结构性矛盾,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重庆市正努力提升高校专业与产业匹配度,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建立了高校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发布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和高校专业设置指南,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全市汽车、材料等8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布点数占比达60%,150所中职高职院校与750家优质企业结对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有关学科人才培养规模超过25万人,理工类在校生比例达到48.4%,专业结构与市场需求匹配度逐年提高、日趋合理。